11

 

随便写写 废话大师磨洋工


【湛澄】王妃攻略(十三)

文前预警:古代恶搞/沙雕/大纲

欢喜冤家/俗套/双向暗恋




(十三)


朝堂上,本该在王府过新婚的湛王却出现在了殿前,离蓝青泽上朝还有不少时间。大臣们纷纷上前再次祝贺,蓝忘机没什么表情,只有提到江澄时才温柔许多。


蓝曦臣不在宫内,沛县旱灾严重,大闹饥荒,在蓝忘机大婚后他便立即启程去那里督办赈灾。昨夜蓝忘机得到消息,南方的清水县突然天降大雨,大坝决堤,清水县隶属方安郡,那里的郡守便是右相温镇的外侄子。蓝忘机扫视一眼大臣,果不其然,温镇没有出现。


“皇兄不在府中陪嫂嫂,连我都要替嫂嫂生气了。”蓝涉故作亲近道,听起来倒是真的一派兄友弟恭的样子。


“怎么会?”蓝忘机勾唇一笑,轻描淡写,不过他倒是真的想起早晨江澄睡得迷迷糊糊越蹭越紧的模样来。


瞧见蓝忘机嘴角的笑容,蓝涉原本装得温和的脸色瞬间阴冷下来,他咬牙切齿道,“那可是恭喜皇兄娶到如此好的皇嫂。”


蓝忘机丝毫不为他阴桀的眼神所动,径自退后半步,在他的位置上站好。蓝涉还想再发作,却见那边已有动静,心知是蓝青泽来了,怒极反笑。蓝忘机就算今天在场又能如何,娶了江澄得了莲花山庄又如何,他湛王只能永远是朝廷的心腹大患。


清水县决堤一事最后交由三皇子蓝涉查办,蓝忘机不仅没有反对,反而在蓝涉主动请命之前就向蓝青泽提议,表示希望能借由此锻炼三皇子。蓝涉被这一招杀得猝不及防,虽然他的本意也是如此,但这样一来便是湛王念及他资历不足,将这个功劳让给了他。他听到身后大臣轻微的议论声,无一不在夸湛王大度。他突然猜不透蓝忘机的意思,难道他只是来这里只是为了给他难堪罢了。


蓝忘机自是自有打算,眼下让蓝涉先出皇城,他才好继续接下来的安排。不过,他今日进宫倒也不仅仅为了这事,来往的宫女不难发现,湛王手上正拿这一只檀木盒子。


“澄儿有心了。”皇后越看这夜明珠越是欢喜,便让宫女把它放在床头。


都说天下的奇珍异宝都在莲花山庄,庄里派人来王府送上比江澄那两颗还要上等的夜明珠,江澄不做多想就让蓝忘机去宫里时顺手带给皇后。


蓝忘机大表不满,皱着眉问他为什么不一起去,江澄两眼一白说道,“我俩一起赶着送上门是不是?”蓝忘机默然,他本来是在生气江澄还是将母后当作外人,经江澄一说,挺有道理的话却让他更加郁闷。


被夜明珠哄得心情大好的皇后,对江澄越发满意,如此贴心又可爱的儿媳去哪里找,可比她两个儿子有用多了。听闻蓝忘机胡编的鬼话,皇后不仅没有怀疑,还当即赏赐了各类大补给正中暑晕在府里的江澄。“我这年纪大了,多动动就心浮气躁的,澄儿可不能年纪轻轻就这样。”


蓝忘机扶住皇后的臂弯,把她牵到榻上坐下,皇后拍拍他的手背,“东湖的荷花正是好时候,澄儿一定很是喜欢那个地方,挑个时候带他去游湖罢。”


蓝忘机闻言点头,“好。”


皇后见他还是一副油盐不进的刻板样,顿时愁得叹了口气,“你呀,从小就这样,大臣们都夸你沉稳有才干。我就一直不赞成,小孩子这样哪里像话了,曦臣也是……”


“您一直辛苦了。”蓝忘机反手握住她的,刚出生时连她一根手指都握得费力的手掌,现在已经能完全包住她的手了。


皇后温柔地笑笑,抹去那些莫名伤感的情绪,望着丰神俊朗的蓝忘机,她忍不住捏住自家儿子的脸调笑道,“还好我把你生得漂亮,不然真不知道还有哪里能吸引到澄儿喜欢你。”


蓝忘机的心,在听到“喜欢你”的一瞬间,停顿了一下。


皇后却不松手,还当他是个小孩子似的宠溺揉揉,不得不说蓝忘机爱捏脸的习惯都是跟着皇后学来的。“这可是我交给你的任务,不准借口忙。”


话又绕回来了,“你要是不争气把我的儿媳气到了,看我不打死你。”


看来不仅父皇偏心江澄,这下连母后也完全倒戈了。蓝忘机念及至此,握着皇后的手愣怔一会,终于面上露出舒心的笑来。

“儿臣谨遵。”


 

湛王府里,正在进行一件大工程。


江澄睡到日上才被江小鱼叫起来,他最近在王府太放纵自己了,被娘知道不知道又要怎么教训他了。江澄喝着御厨炖的莲藕汤,饶是吃过山珍海味的他也忍不住称赞这鲜香的味道。


他放下勺子,问江小鱼,“他上朝去了?”


江小鱼唤人进来收拾桌子,回道,“王爷应该马上就回来了。”


“他还要去见皇、母后……“江澄摆手,抬眼看了下窗外的太阳,顿了下继续道,”直接等他回来一起吃午饭吧。“


院子里传来嘈杂声,江澄被吵得皱眉,“外面做什么这么吵吵闹闹的。“


江小鱼这才告诉他,“王爷把您的暖玉给搬来了。“


“不是没它您睡不好嘛?之前您去江南的时候……“快把我折腾死了,后半句话江小鱼只敢怒不敢言。


江澄向来和江小鱼没什么主仆的差别,说话也随便得很,这下差点说出“我这几天睡得挺好“,话到嘴边又咽了下去。自从进了王府,他不仅天天睡得不错,还有越睡越香的趋势。只在蓝忘机起床后会半清醒一次,全王府都知道他每天抱着蓝忘机睡,那块暖玉冬暖夏凉,是他爱极的宝贝,结果来了这后,蓝忘机身上和这块玉差不多,冷的时候抱着暖和,热的时候又凉凉的,江澄都快忘记了这个东西。


蓝忘机这人怎么做什么事都不和他说一声,江澄又是生气,又是不知哪来的欢喜,整个人都神采奕奕的。


说起来这块跟着江澄长大的玉,和蓝忘机当真是关联不少。

事情还要说回到十年前。


江澄那时贪玩,隆冬季节掉进了府上的莲花池里,哐的一声把旁边打瞌睡的婢女给一下子吓醒了,小小的人给池面的冰砸了个大窟窿出来,正巧卡在了半当中。

 

胆子都吓没了,江澄放声大哭,小脑瓜里满是再也见不到爹娘的委屈,还是他爹碰巧正寻着他,不想小娃娃竟掉进了冰凉的池水中。心下一紧,脚步轻点从池面上掠过将江澄提起抱回了岸上,幸亏惹事的婢女及时差人唤了医者来,也算不得太迟。

 

后来江澄高烧不退,虞紫鸢不眠不休地陪在身旁照顾。


蓝青泽哪知一把江澄往家放,就招致灾祸重病在床,太医和上好药材接连往江府送。婢女的结果可想而知,虞紫鸢无暇责骂她,十几岁的小姑娘江澄烧了几天她在佛堂就跪了几天。江湖名医也没少被招来江府,换了几回烧是退下去了,人一直醒不过来。

 

知晓这件事的人后来总说江澄幸得天佑,才能免于一难。缘由当时恰逢报恩寺的得道高僧云游回京,出手救了江澄一命。不过大师接下来的话,却让江氏夫妇吃了一惊,至今没有人知道大师究竟说了点什么,但从此之后江澄与两位皇子越加亲厚的关系却是外人都能看得出的。

 

小公子醒来江府上下自然是满堂欢庆,恢复了活力的江澄展开小手在虞紫鸢面前护住小婢女,一脸正义地说道。“是孩儿自己的错,不该贪玩。”

 

江枫眠笑道,“你倒还知道自己有错?”抚摸着儿子毛茸茸的发顶,他展臂搂住面色不善的虞紫鸢,得来没好气的一瞥。

 

“说说你错哪了,我看你还是不知晓错哪了。”

 

江澄瞪大了双眼,被爹爹凶到了,爹爹明明从来不凶他的,又听江枫眠温声补充道。“错在让爹娘担心了,你娘亲都被你吓哭了。”

 

虞紫鸢抬手捣了下江枫眠的胸膛,别过头去。“胡说什么。”

 

虞紫鸢是顶凶的,江澄天不怕地不怕,就是不敢在虞紫鸢面前大声说话,结果反而被教训成没有男子汉气概。江澄腹诽道就算是借他十个胆子他也不敢在亲娘前放肆,大丈夫能屈能伸才是正理。

 

虽然打也没被少打过,可江澄向来以爹娘为傲。 哪能见得到娘亲柔弱地抹眼泪的样子,江澄偷偷拽住虞紫鸢的袖子,低声道,“娘,对不起。”

 

虞紫鸢低头看着江澄,突然倾身紧紧地抱住他,片刻后江澄的肩膀上传来了湿意。他向来雷厉风行的娘亲梗咽着在他耳边说道。“没事就好。”

 

江澄的病是好了,可还是落下了点病根子。

 

不多久到了大雪,京城落得到处都是厚厚的雪白。江澄只能老老实实地裹在大袄里,怀里揣了个小暖炉,在房里唉声叹气,以为自己是个未出深闺的小姐。

 

就连清晨的练武也被搬到了室内,江枫眠派人给他单独建了个练功房,火炉一直烧着,江澄每回都大汗淋漓地从里面出来,虞紫鸢一见这样可不行,生怕他着凉,连着练功房再修了个浴池。

 

江府在大雪这天迎来了两位贵客,太子蓝曦臣带着刚从塞外回来的蓝忘机踏着这落雪,将上贡的暖玉给江澄送来了。

 

江澄正闲着无聊,靠在榻上看兵书,都是他之前翻了无数遍的。江枫眠念着他还小,就给他塞了几本易懂的,江澄没什么事就翻来覆去地看,这回被小暖炉烘着倒有些乏了。

 

正逢若莲脚步匆忙地进来,手上托着衣裳就要伺候他换上。

 

江澄被这动静闹得清醒了些,清声笑道。

 

“不知道的还以为姐姐要带着我逃命呢。”江澄嘴上说着,手却乖顺地顺着袖子管伸进去,“蓝忘机?”

 

江澄自从病后,虞紫鸢心疼他,衣服都以舒适为主。今日突然又回到一层层的繁琐,他心思细巧片刻就猜到必有贵客临门。若莲捏了把他软白的脸蛋,笑道,“公子怎么能直呼二皇子呢?”

 

“他又没关系。”江澄撇撇嘴,又问道,“太子也在?”这次好好称呼了。

 

若莲神秘地朝他眨眨眼,“二皇子刚从军营回来。” 

 

“娘亲又带他去军营。”江澄别过脸,发泄似的揪着大袄上的狐狸毛,简直把不乐意写在了脸上。若莲给他把腰带服服帖帖地系上,柔声哄道,“公子等病好了还要回宫去陪太子,夫人想带你去也没空呀。”

 

江澄把嘴撅得老高,“我才不想去宫里。”又自知失言,闷闷道,“军营里更有趣。”

 

“公子真是。”若莲笑了,点点江澄脑门心,“哪由得您想不想呀。”

 

江澄把手塞到若莲手里,若莲撑了伞牵住江澄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半晌江澄摇摇她的手,仰头问道。“蓝忘机黑了吗?听说去军营都会黑的。”

 

“我的祖宗。”若莲顺着江澄的视线蹲下身来,细心地抚开他额前散乱的发,“现在是冬天哪能黑呀?”她眯起眼睛笑,江澄不太开心,蓝忘机一直白白的像个小姑娘,他一点都不喜欢。

 

江澄对这些事都记不太清了,他要是能记得自己更小的时候,开口闭口都是蓝忘机,估计会害羞得想要挖个地洞钻进去。可无论身体也好,心情也好,都牢牢替他记住了这种在乎。




TBC



——

趁着更文发两句牢骚,一来我确实三次很忙,二来写个同人而已,不过为爱、为我自己写的。非常讨厌催更,我想没人比我自己更有数文写到什么地步了,对那种催更是对产出表示喜爱的道德捆绑说法更是讨厌。

说话是门艺术,但我觉得有些人需要反省一下,为什么有姑娘催一下我会觉得可爱,甚至还能燃起挤出时间更新的欲望,为什么有些人过来理所当然一句“啥时候更啊”“不是说好要更的吗”,仿佛是我欠你的,就那么招人烦🙂我和你不熟🙂

如果评论的话,不用管我的牢骚,专注此更新内容就好。


评论 ( 58 )
热度 ( 876 )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11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