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随便写写 废话大师磨洋工


【湛澄】可念不可说(中之寒露)

双穿越,湛是守了十年的湛,澄是观音庙后的澄


前文☞  中( 惊蛰 芒种


前文比较长,且乱,这里解释下

江澄属魂穿,早于蓝忘机几年来到现代,并且在遇到意外也来到现代的蓝忘机后选择隐瞒身份

所以蓝忘机口中的江晚吟是原著澄,江澄是他认为的现代人(实则原著澄的魂)

关于魏哥,现代和原著并无关系,当成两个人来看就行

羡澄会在现代he


但这章没有羡澄






【寒露】

 


兰陵西北角有处凤凰山,秋风一扫,吹红了整个山脊,偶尔夜晚凉得紧,白天便能见着一层薄薄的早霜覆在三爪的叶片上。

 

蓝忘机不怎么去北方,以往是蓝曦臣特意赶在霜降前去兰陵以北的麒麟雪山上收回蓝氏一族的灵石。盛传这灵石能颠倒阴阳,聚魂招魄,起死回生,必须由蓝氏宗亲血脉拿取,以十年为界,为仙府提供坚不可摧的外障。

 

温氏重创云深不知处,重建非是一日之功,蓝曦臣每日忙得脚不着地,十年期限已至,然族内各处百废待兴,蓝启仁便提议让蓝忘机代替蓝曦臣去往麒麟雪山。

 

蓝曦臣本想拒绝,“忘机知晓那灵石的作用,我怕他会冲动。”深知弟弟脾性的蓝曦臣拧了下眉头,不着神色地加快了手上翻阅的动作,努力从中挑选出合适的时间亲自前去。

 

蓝启仁板着脸突然厉声呵斥道,“你还要顺着他?!!”他被气得不轻,两兄弟向来是他的骄傲,可如今曦臣的一再放纵反而让忘机罔顾族规,做了许多离经叛道之事。蓝启仁拂袖背过身,表情冷硬,“若是他又做了什么事,我姑苏蓝氏也不需如此任意妄为之徒!”

 

此般重话一出口,连蓝曦臣都没得反驳。

 

蓝忘机将淡蓝色拇指大小的灵石收入袋中,兄长在他临走前对着他欲言又止,蓝忘机知道兄长想说什么,他自己心里也明了。

 

“忘机。”蓝曦臣叫住他。

 

蓝忘机回头,见这张与自己如出一辙的面容上隐着深深的担忧,微微敛眉,“我知道。”

 

遇见江晚吟是意料之外的事。

 

回姑苏途径兰陵,恰值凤凰山红如业火之时,他身边带着灵石,说没动上点心思是假的。也许靠着这块石头他真的能了结自己快十年的执念,但或许那人魂飞魄散永不再归。蓝忘机瞧着这红叶簌簌,竟像那人陈情一曲驭万鬼时翻动的衣角,一时鬼使神差停下了回返的脚步。

 

“舅舅你走慢一点。”结果还没落地,前方就传来小孩稚嫩的抱怨。

 

眉心一点朱砂,衣袖边绣着金星雪浪纹,同金子轩七八分像的脸庞透着小孩特有的稚气,正提着下摆努力加快步伐跟上前面的背影。

 

紫色长衫,草草将发束至脑后,比以往多了几分随意,少了点戾气,江晚吟这三字还没到嘴边,紫色电光先行一步。察觉到他气息的江晚吟,头也未回,力喝一声,长鞭已经触及到他的禁区。

 

琴弦铮鸣,音刃死死地堵住紫电前行的方向,江晚吟已认出是他,却仍不罢休,右脚接力扭转过身形,将金凌猛地拉至身后,紫电在半空中转了个弯,直冲向蓝忘机背后。

 

金凌瞪大了眼睛,他只听说这般衣着必是姑苏蓝氏之人,但不明为何与舅舅忽然就打起来了。只见蓝忘机单手执琴,指尖拨动出连绵弦音,灵活地躲闪着紫电的攻势,最终在两人的打斗即将殃及金凌之时,紫电与避尘同时出手,挡住了快要砸向金凌的巨石。

 

“舅舅!”小孩小跑到江晚吟身边,拉着他的衣摆小声喊道。

 

江晚吟上下打量了他一番,眯起眼睛嘲讽道,“蓝二公子拿了灵石不快回云深,倒是有空在此小憩?”眼见他面色不虞,江晚吟牵住外甥的手,“难不成你也同金凌一样来登高?”

 

金凌从记事起,每年寒露前后舅舅就会带他来凤凰山看红叶,任他怎么野都不会说他。

 

舅舅跟他说过,“你们这兰陵也就秋日还能看看。”他年纪小,满脑子只有莲花坞无穷碧的清凉,哪里还知道凤凰山上满山红叶的绚丽。

 

第一次来凤凰山之前,小小的金凌还在为莲花坞的残花败叶难过得吃不下饭,江澄搁下筷子,金凌抹着眼泪身躯一抖生怕舅舅要教训自己。结果江澄把他抱到腿上坐着,虽然冷着脸还是耐心地一口口喂饭,金凌哭得打嗝白米饭含在嘴里咽不下去,江澄又给他喂排骨汤喝。

 

“明天带你回家。”舅舅点了下他的脑门。

 

正巧那日早霜结得颇为厚实,清晨的山上已经有些凉意了,江澄给金凌把披风的带子系好,抱着他往山上走。小孩子还有些犯困,抱着他舅舅的脖子迷迷瞪瞪的,江澄轻轻拍他的背抱得更紧了些。

 

金凌不过多时就清醒了,已经走到半山腰了,他抬头正瞧见还未化干净的霜覆在暗红的叶子上,嫌弃地皱眉,和年轻时的金子轩如出一辙,小脸埋在江澄的颈边,十分委屈,“舅舅这里不好看。”

 

早霜化净,带走飘了一夜的烟尘,白云悠悠,清澈的日光打在山脊的阳面,夹杂着凉气的秋风吹散山间的雾气,这时去看,方才是层林尽染。

 

江澄突然停下了脚步站定,金凌终于敌不过好奇探出小脑袋,江澄带他站在了视野开阔的地方,白云红叶映入眼帘,金凌愣愣地张大了嘴巴,只听到他舅舅听不出悲喜的声音。

 

“如兰,这是你娘除莲塘外最爱的景色。”

 

后来等他大些,问江澄关于如兰这个名字,江澄却闭口不再提。

 

结果两人加上偶遇的蓝忘机默不作声地沿着山间小路走了一遭,金凌是景色也没看成,光顾着追前面那两人愈渐加快的步伐就累得够呛。向来只听闻含光君大名今日才得以一见,金凌几乎瞬间在心里打了个大大的叉。

 

“就算你再想见到他。”江晚吟盯着他的手,沉声告诫道。“别做傻事。”

 

衣袖间灵石传来微妙的波动,蓝忘机转身,停了半步,侧目看向他,逐而往姑苏的方向离开了。

 

 


这几日倒是热得有些反常,已经十月份了江澄还是离不开短袖,他是差不多适应这种时不时作个妖的天气。但蓝忘机不行,让他穿个短袖搭个裤衩简直毁了他的清白一样,宁死不屈,倒也没那么严重,就是一张冰块脸拉得老长,江澄看了就心烦,毕竟天气太热心浮气躁。

 

大热天的时候仗着成天在家吹空调,蓝忘机就像逮着了机会全副武装,江澄也想关个空调报复他一下的,奈何自己也热。

 

同学为了报答江澄上回帮他兼职的事,特意送了两张水族馆的门票给他,江澄不免回想起魏无羡带他去的那回,纯属临时起意,赶得不巧,走马观花了一半路就闭馆了。他接下门票,随手塞进包里,久而久之也就忘了这事。

 

直到前两天去翻在图书馆随手摘抄的纸片,摸来摸去摸出两张门票,江澄抬眼瞧了瞧在沙发上打坐的蓝忘机,头发挽得像个姑娘家,脾气却是又臭又硬,问他,“水族馆去么?”

 

蓝忘机不解地望着他,江澄翘起二郎腿,大大咧咧地忽悠,“去海底。”眼珠转转,又想起来可以逗蓝忘机的话,补充道,“海底两万里。”

 

蓝忘机眼神都变了。

 

一路上被围观的窝火,在察觉到蓝忘机进门时不自觉地吞咽了下,终于消散了点,但江澄还是不满地看着这个硬是要套上件米色开衫的男人。现代人管这叫什么来着,不要温度要风度。

 

走过两栖爬行区的时候,蓝忘机握拳握得指骨发白,江澄是挺胆战心惊的,他怕蓝忘机一时失控把馆给拆了。为了避免事端只能拉住他往下片区域冲,其实他这时候更应该担心两个大男人手拉手还挺奇怪的。

 

“不准动手。”

“没……”

 

江澄转头怒视,“哪里没了?!”

 

热带鱼区域和水母区域是江澄上次没有来过的,满满的好奇让他一下子就投入进这个色彩斑斓的未知世界里。一转头见蓝忘机站在中央一动不动,活像个柱子,江澄从人群中挤出来,拽了拽他的衣摆,“害怕?”

 

我/他故意的。

 

两人心里同时想到这句话,蓝忘机皱眉,眼神飘到大鱼缸里翕动着的水母,“丑。”

 

十分直接,觉得自己和他审美十万八千里的江澄被气吐血,怪不得,怪不得他能一眼看上莫玄羽。就这烂眼光自己在这费什么劲,江澄气极反笑,嘴角有点扭曲,挑眉道,“那您爱去哪去哪,我江……江澄就不奉陪了。”

 

差点把江晚吟这名说出来,莫名的生气加上差点道出身份的慌张,促使江澄头也不回地甩开了蓝忘机。

 

蓝忘机也不是非要赶着上的人,他选择保持着距离跟在江澄身后,对水下世界的探究并不如他最开始表现出来的那么大,他已经尽力配合却还是惹了江澄生气。他始终有些当这里的江澄是个孩子,偶尔的脾气发作他会顺着江澄,就像现在不远处通道门口突然堆积起的人群处,蓝忘机看见江澄正犹豫着不断地回头寻找着什么,他选择拨开人群走到江澄的身边。

 

“走吧。”蓝忘机悄悄扶住江澄的肩膀,踩上了自动步道。

 

可能水下世界的千奇百怪,都不如江澄瞬间亮起的眼神让他来得心悸。

 

回去的路上天色就完全变暗了,晚风吹在人身上已经有些凉了,江澄赶紧跑去便利店买了关东煮一路捧到家。他还得记得把窗外的花盆收进来,江枫眠特意打电话交代江澄好好照顾他的兰花,叫上蓝忘机一人一盆往室内搬。

 

其实兰花已经到了衰败的时候了,但花色依旧清白,江澄蹲在抵上掏出手机拍了几张传给江枫眠,却意外发现花瓣上结了比平时更多的露水。

 

江澄翻开日历,像是自言自语,“寒露了。”

 

蓝忘机算了下时节,点头接道,“快到冬天了。”

 

可明明还感受不到冬日的凛冽。




评论 ( 17 )
热度 ( 959 )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11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