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随便写写 废话大师磨洋工


【湛澄/中秋团建】江晚晚为何那样

全文1w4+,我流ooc,沙雕恋爱文

闷骚帅比湛x古灵精怪澄,有年龄差(大概8岁)




 

1.


故事是这样开始的。


作为英文系一名做得了小翻译上得了小演讲,每次pre都可以和老师侃侃而谈,搞掉大半堂课时间的优秀学生,江澄翘了整整两周的课。


室友从一开始还给他大课打掩护,到最后干脆放弃挣扎,直接和小课老师报告,“老师他出去流浪了,您直接扣分吧”。小课老师多喜欢江澄啊,亲切地微笑,“那下次让他来办公室和我聊聊。”


江澄去北美野了一圈,他二外是糟心的法语,但在加拿大的法语区够用了,还有个从高中就呆在多伦多的金子轩听到他来的消息,屁颠屁颠地跑去机场接人陪他浪。过了没两天,两人在零下40的小乡村实在过不下去了,拎着车钥匙打算直奔机场,出师未捷身先死,发动机冻住了,只能傻乎乎地裹着羽绒服在路边拦车,江澄穿的绿色羽绒服,金子轩还偏偏要穿红的,合体就是棵圣诞树,还互相要嫌弃对方丑。


“红配绿,赛狗屁,江澄你是魔鬼吧?”金子轩只肯伸出半个指甲尖,把江澄圆乎乎的面包服戳下去一个坑。


“我这是墨绿!墨绿!你瞎了么?”江澄没好气地瞪他,“你一个艳红sei的有什么资格说我,你就是那个狗屁。”


“你t……卧槽槽!”风吹在脸上,金子轩觉得活活被扇了一巴掌,声音都在发着抖,“卧槽冷死了,江澄你能不能再努力一点?!”


江澄恨不得把这个都要扒在自身上的重型挂件给掀下去,“你个大红sei最显眼干嘛不动?!”


不得不说,还是红配绿的狗屁颜色让他们在茫茫风雪里显得那样扎眼,与土气,要不是同路过司机讲的洋文,就怕下一秒能从兜里掏出两块手绢,边唱“正月里来是新年欸~”,边两双百万女团腿迈着六亲不认的步伐。


从肯尼迪机场下机的两个人仿佛脱胎换骨转世做人,连身上的棉袄都洋气像是从海澜之家拿的最新款,做作两字在每根头发丝上都体现得淋漓尽致。


路过你的全世界后,流浪诗人江澄对着自己银行卡余额哭出了声,触目惊心的两位数,多一分都没有。他表哥魏无羡知道后,手机已经点开和江澄妈的微信界面,皮笑肉不笑,“你真牛逼江澄,那再猜猜阿姨知道了会不会打死你?”


江澄刚刚还给他付了星冰乐的钱,魏无羡还要喝新品,大杯,余额里又扣掉40,去掉江澄大半条命,现在还要把他偷跑出国的事告诉他爸妈。


你还是不是最疼爱我的人,你为什么不说话?


江澄迅速冷漠脸,从自我感动中冷静下来。不是,他受的打击太大都忘了魏无羡的设定了,从小欺负他到大,疼爱个屁。


魏无羡见他脸色不好,就知道江澄真生气了,他就当人一哥哥还要操着爹的心,正经事情还不让教育两句,江澄还小这么乱跑怎么得了,真是一点都不知道儿行千里父担忧。还是回来才报备,这要是真出了事魏无羡一万个都死不够去赔罪的。连人见人爱的万人迷脸都肉眼可见得沧桑了许多,要不是店里不能抽烟,魏无羡早就能掐掉半包烟头了,他叹了口气,率先认输,“我先转你……”


“我不要!”江澄涨红了脸颊,飞快地按住魏无羡的手,他看到了,魏无羡打算给他打钱。但他不要,人要蒸馒头也要争口气。


紧抿着嘴唇,倔得和头驴似的,江澄眼睛圆圆,盯着魏无羡就是不松手。魏无羡头疼,这是突然哪来的气势,“行,不转不转,那祖宗你告诉我你打算怎么办,饭还吃不吃了?”


“吃。”江澄点头。这时候他手机上收到一条短信,是分期付款自动扣费的提醒,紧接着是银行的余额短信。魏无羡瞄了一眼,还挺整的,1块1。


江澄眼前一片死灰,仿佛生活失去了希望。


上帝合上一扇门的同时,总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


他们是在周末来的商场,星巴克里人满为患,好不容易猫到一条长桌上的两个空位,江澄拉着魏无羡二话没说,不管桌上一盘蛋糕残渣还没被收拾完就两步并作一步跨的,和炸碉堡似的冲了过去。江澄把那盘蛋糕直接往里推推,当看不见,自己喝着刚才肯德基套餐里的冰可乐吸得正欢。旁边别人说的话听得一清二楚,毫无隐私可言。


“你租的那房离公司远吗?”“还行吧,主要离地铁站近。”这是左边俩姑娘。


“下个月房租到期,咱什么时候去找新的?”“前几天我朋友给我介绍一个,客厅特别大,还有落地窗。”这是对面的小情侣。


租房,房租这两个词像魔咒一样仿佛在江澄耳朵里翻腾来倒过去,连魏无羡在他耳边大声喊他,江澄都听不见。有房=有钱,这个等式是现代社会人公认的至上真理,江澄猛地一拍大腿,自己没有痛感,反而魏无羡跟杀猪一样的叫了起来。


啊,打错人了,但江澄后知后觉觉得自己手还挺疼的,顿时没有了负罪感,他伸手把魏无羡痛到变形的脸又蹂躏了一番,看起来更丑了,才满意地放下手。“我可以把房子租出去!”


江澄家境确实不错,虽然不在本市,但在这里有一套不算大的房子。平时江澄也不住校,他也不像普通高校男生平均水平的自理能力底下,还有着小小的洁癖,住这也不用忍受男生宿舍奇怪的味道,所以公寓至今保持着相对干净的样子。魏无羡不太去,他的研究生学校有点远,又时常要在实验室没日没夜的,还是住在学校宿舍比较好,但更大的方面是被江澄赶出来的。


“你干净吗?过来我还要收拾两个人的东西,住宿舍有什么不好……”总之叭叭叭说了一堆,魏无羡感叹学文科的就是和他们这些工科狗不一样,随口就是洋洋洒洒长篇大论。


魏无羡当场变脸,“不行!”他见了鬼一样用那双大眼睛瞪着江澄,“你不说不爱住学校?我又不常去,你这么着和整栋房子租出去有什么区别?”


江澄用看傻子的眼神看他,一口气吸完了可乐,慢悠悠地说道,“我把你那间收拾下租出去啊,反正你也不回来。”还故作可爱地眨眨眼,“那就别回来了,别挡着我财路。”


魏无羡差点一口气没背过去。




2.


江澄开始了声势浩大的招租工作,其实就是雷声大雨点小,并且主要压榨对象是魏无羡。


“我一个没钱没势兜里只有一块一的在校男大学生能有什么人脉?拿着国家奖学金搞高级实验的栋梁你怎么连个有钱的合租人(冤大头)都找不到?”魏无羡真想捂上江澄那张气死人不偿命的嘴。


但本着长兄如父,永远操着一颗老父亲的心,魏无羡还真的成功替江小澄找到了一个对象,不是,一个房客。这个房客是魏无羡导师的对象的姐姐的同事的老板的表哥的儿子,央美毕业的新媒体工作人,总之弯弯绕绕的,魏无羡也没太明白到底是个什么人脉关系,粗看高学历还挺靠谱。


简单来说,就有个人现在想找房子,江澄的各方面都还挺符合他要求的。把江澄微信推送给这个人的时候魏无羡总有种哪里不对的预感,但过了没几天江澄告诉他,连看房时间都约好了,还说那人十分爽快答应押三付一,只要房子没问题。


然后他就在朋友圈刷到了江澄晒了收拾房间的照片,同学看到魏无羡面部狰狞地都要把手机吃了,试验台上的试剂管都在爆炸边缘反复横跳,连忙问他怎么了。魏无羡一把盖上了酒精灯帽,一手撑着试验台脸黑如锅底,深吸一口气,点开语音发送,“谁让你把我的东西全扔了?!”吼出了男高音自带回响的气势,当天在此楼的学生们,都传言魏学长被女朋友扫地出门了。


魏无羡这边气得脑阔疼,江澄那边一片太平你好我好大家好,就等房客带着他的支付宝上门来了,为了给房客一个良好的印象,江澄斥巨资叫了两杯喜茶来家里,用的花呗。在沙发上坐得端端正正,脑子里一时间语言混乱,什么英语法语问候语都冒出来了,挂上职业性假笑,就等门铃被金主爸爸按响。


半小时过去了。


嘿,江澄这个暴脾气……不行不行,金主爸爸金主爸爸,等一等是应该的。


芝芝桃桃都化得分层了。


叮——命运终于敲响了他的门!


江澄猛地窜起来,打开门,是礼仪小姐的八颗牙笑法,“你h……”平视过去都看不见整张脸,只有挺得像个假鼻子的鼻子杵在江澄的视线中心,江澄默想还挺高的这人,然后抬眼往上一看,瞬间上演变脸绝活,一秒冷漠,“砰”的一声甩上了门,还顺手把人家往外推了推。“没钱!不买!”


这年头卖保险的都要这种颜值要求了么?


江澄回忆了下刚刚手摸到衬衫的触感,工作服也挺贵的,现在保险业条件也忒好了点,这种长相是不是推销成了还要买一送一的附加服务?世风日下,江澄忧国忧民地摇摇头,害他白激动一场,根本不是他的金主爸爸,只是个长得像牛郎的保险推销员。


叮——叮——


门铃又响了,江澄当没听见,吸溜吸溜已经化成水的饮料。


叮叮叮——


隔着门都能察觉道门外人的不耐烦和怒气值即将满条,江澄抄起门后的拖把,干啥干啥,卖不成还要杀人灭口是不是? 


手机突然烫手,震了一下,吓得江澄差点灵魂出窍,直接甩了出去,从站着变成块趴在地上的姿势才接住手机。


【LAn:开门。】


他保持着怪异的姿势打着字,欲哭无泪,完全没意识到催命门铃声已经停了


Cheng:喵喵流泪头.jpg
Cheng:有个变态站我家门口,你先等我打死他。
Cheng:或者你帮忙报个警

LAn:……
LAn:是我。
Cheng:喵喵问号头.jpg
LAn:快开门。


“哦……”江澄嘟囔着,这句答应门外的人也听不见,他还晕晕乎乎地没反应过来,打开门又是那张帅脸,冷得都能掉冰渣,江澄眨眨眼,点开放大微信头像,把手机举到人旁边,来回对着看,“你不长头像这样啊……”


“……”

你就长得像你头像上那个傻笑柴犬了吗?这是蓝湛没有说出口的吐槽,他只在心里BB,是个内心戏活跃的面瘫闷骚型选手。


见面是有点让人哭笑不得,但蓝湛对房子没什么异议,与他的期待值符合。来之前他只对一点不太满意,就是要和与房东合住,这套房的地理位置及他的房间朝向都深得蓝湛的心,包括装修风格,拒绝掉太多家后,甚至还有因为他外貌热情得过了头的房东,蓝湛实在是有点心有余力不足了。听介绍的人说是个还不错的孩子,蓝湛打算来看看,要真的还行就先这么定下来了。


江澄看起来也是个爱干净的人,除去一开始的乌龙,坐在沙发上同他说话的样子也十分乖巧。脏和闹,听说房东还是个男大学生的时候,蓝湛脑海里第一时间冒出来的两个字,虽然他自己也是从这个时期过来,但也正因为这样他才再清楚不过这个种群有什么特征。还好江澄都不搭边,蓝湛说一不二,十分爽快地转了租金,准备周末就搬进来。


江澄忙不迭点头,小鸡啄米似的,激动得手都在发抖,为了支付宝上直逼五位数的余额,快速截了张图给魏无羡发过去。


Cheng:我牛不牛逼!
Cheng:靠自己赚来的钱就是开心
Cheng:理直气壮.jpg

WiFi没信号:??
WiFi没信号:大哥需要我提醒下你是把我给赶出去了吗?
WiFi没信号:还记得上次你对我唱:我最疼爱的老父亲
WiFi没信号:你把你爹赶出去了还在这数钱是不是?

Cheng:您拨打的用户现在不在服务区……稍后也不要拨打了

WiFi没信号:???





3.


江澄进入了小康生活美滋滋,买鞋买衣服,yeezy都舍得连续剁手两双了。


蓝湛早八百年就搬进来了,搬家那天艳阳高照,江澄傻乎乎地站楼下等他,想着不热不热,结果快热成条狗,堵车多花了半小时才姗姗来迟的蓝湛,一眼就瞧见在楼下喂小虫的江澄。面瘫脸差点都要绷不住给逗笑了,他也挺抱歉的,新买的运动套衫转手就送给了江澄,江澄白眼穷翻,我也是个过180的宝宝你不能仗着腿更长就来欺负我。穿外套还行,裤子就长了点,塞袜子里再穿双老爹鞋,正是流行的黑泡风。江澄宁死不要这条侮辱他腿长的裤子,就变成了外套归他,裤子还给蓝湛的骚操作,某天还一起穿着出门过,路上那目光,啧啧啧。


听魏无羡说他是搞新媒体的,结果睡得比江澄还早,还每天早晨都要泡花茶喝,朝十晚七美得不行,搞得江澄都严重怀疑起这个行业的工作强度来了。


“我洗好了。”蓝湛敲敲他的门,穿着白色浴袍,黑发半湿,睫毛长得和自带眼线一样,活脱脱一个行走的R18在江澄的房门口。艾玛这男的有胸啊,江澄1.5的视力毫不意外地瞄到了蓝湛浴袍下隆起的风光,还不争气地咽了咽口水。


之前江澄一直觉得,长得再好看总有碰上魔鬼角度的时候,比如魏无羡,早上冒出眼屎的丑样真的不忍直视,比如自己,长得不算很帅但好歹也是根正苗红盘亮条顺的小伙子,但在魏无羡的魔鬼镜头下张张都能做表情包。


蓝湛这个变态,哦不是,蓝湛这个……他能从早帅到晚,边走边发光,比两百瓦的灯泡还亮,江澄真不愿意和他去超市,一点都不愿意,路上姑娘的眼神都能把他吃了,出门一趟觉得自己被扎得满身窟窿回家。


“哦,冰箱里有冷饮你吃不吃?”江澄问他。


“不吃。”蓝湛还在用毛巾擦头发,刘海乱飞,竟然还能看出点不羁的帅气来,本来就低沉的声线闷在毛巾里更加听不见。


江澄觉得蓝湛需要随手带个扩音器,不然这天天低音炮是挺性感,但他一句都听不见啊。每次他俩讲个话,都像是聋哑人在对话,对,蓝湛哑,他聋。


这次倒是听见了,蓝湛走了半步,又倒回来,“洗发水没了。”


江澄边开电脑边带耳机,也没过脑子,回话就这么出来了,“明天我没课,正好一起去买。”


“嗯。”蓝湛环着双臂靠在门口,一反常态地没有在官方交流完就回房间装不熟。从他的角度看过去江澄完全被电竞椅挡住,只露出一个毛毛的小脑袋,东探西探地不知道在鼓捣什么东西。不过从设备看起来像是游戏直播,他公司有项目和这些主播有联系,同事认识不少知名的,蓝湛只稍微了解一点。那边江澄已经开始测试麦克风,他又在门口看了会,才悠哉游哉地踩着拖鞋回房间。


江澄是主播,但他只是个不露脸就唱唱歌,偶尔还能读读法语诗教教英文的清流型主播。游戏也打,但没魏无羡那么出名,他的主播生涯可比一般人起点高了不少,有魏无羡天天给他打广告,谁都知道游戏区大神有个小表弟被卖力安利,裙带关系下好多人去凑热闹,结果发现去看他直播还能顺便学习,每年四六级的时候还能传授考试秘籍,大学霸,特别好用。他唱歌和讲外文的声音和平时不一样,是富有年轻感的磁性,又攻又苏,十分讨人喜欢,于是江澄在主播圈神奇的地位就这么确认下来了。


江澄一边挖着冰淇淋,一边准备上线直播。今天难得地参加了一个歌会直播,他还没开麦,等着别人先上,反正都不熟,参加也纯粹是因为主办方的邀约,江澄算了下有空,没考试没学校活动就来了。


这冷饮那么好吃蓝湛竟然一口都不吃,江澄吃了甜食心情超级好,主持人一cue他就立马上麦了,具有欺骗性的嗓音一出来,屏幕上的弹幕都刷疯了。


【是小晚晚吗?!!!我以为只是一个名字啊没想到真的就是小晚晚!】

【晚晚!因为你我六级过啦!终于过了!】

【信晚晚得永生!我也四级过了!】

【晚晚!今天读法语诗嘛?!还是唱狮子王?!】


满屏的晚晚都是在叫这个盘腿坐在电竞椅上,脑门上还一个紫色的发卡别住刘海,手都没放下冰淇淋勺的江澄。


江澄的id叫【晚吟】,魏无羡给他起的,说叔叔本来打算给你取这个名,以为你是个姑娘,结果发现是个带把的,阿姨嫌太娘们唧唧就给报废了。现在我正式重新赋予你这个名字的魔力,去吧小晚晚!


江澄笑,“魏无羡,你是不是没死过?”


魏无羡一脸无赖,“那我叫小吟吟了,你自己选。”


空气死寂了好几秒,“nmd。”


【小晚晚我爱你!!给法语老师听了你的音频,他都说你好厉害!】

【学霸晚晚是我的目标呜呜呜呜呜】


江澄清了清嗓,呵呵地笑了,“别谢我啊,四六级还是蛮简单的。”


【晚晚温柔!】【晚晚好苏!】


从一开始看到这个叠词名字一身恶寒,到现在已经完全脱敏的江澄,还想着快点关麦,冰淇淋都要化了!“今天中文歌,等下唱《江南》。”故作深沉的装逼结束,江澄立马按掉了麦,拖鞋啪嗒啪嗒地往厨房跑,想去拿可乐喝。


他一打开冰箱门,昨天还记得剩最后一瓶可乐,今天就消失了。


 “蓝湛你特么不是说不喝这玩意?!”







4.


上回江澄强行按头逼蓝湛提回来一箱可乐后,蓝湛越来越能宅在家里了,还每天快递不断,江澄都怕自己亲眼见证了一代帅比的堕落。周末也不出门,要不在房间里,要不就出来在沙发上刷手机看书,还好不沉迷外卖,能自己做菜,连带着江澄的伙食质量都上升了。


喝着撇过油撒了葱花的爱心鸡汤,这位田螺姑娘高大挺拔的背影完全遮住了外面投进厨房的阳光,朦朦胧胧白衬衫都在发光,又帅又gay……嗯??江澄被自己的想法吓了一跳,嘴巴喝完鸡场就不听使唤,还真的脱口而出,“蓝湛你是g……”


“嗯?”真正又苏又A的声音在这,蓝湛真没听清他在说什么。


江澄心虚,被吓得手抖,勺子里的汤撒了一桌。大帅比远远就看到了桌上一摊,皱眉一脸凶相,“别弄衣服上。”


江澄拖长了声音,“哦……”


过了没两秒他又凑到厨房,盯着蓝湛也不说话,就在发呆,蓝湛走到哪他的眼神就跟着到哪。是个人都受不了这种诡异的监视,蓝湛轻呼了口气,停下切土豆丝的手,举着小刀转向了江澄。


你再歪嘴笑笑,就是个黑化变态杀人犯了好不好?!江澄两眼一愣,闭着眼睛大吼,“大哥有事好好说!不要冲动!”


“……”死一样的沉寂。


“哈哈哈哈……”


没有杀人犯,只有笑声,还tm越笑越大声。


江澄缓缓睁开眼,只能见到蓝湛笑到整个人都快缩成一团,肩膀还在有规律地抖动着。呵呵,能把一面瘫逗到笑成这副鬼样,是不是还算他江澄牛逼。


蓝湛皮肤比江澄还要白上不少,是标准的冷白皮,这一笑笑得脸都成了粉红色,抬眼瞥他一眼刚要消停,又扑哧一声笑出来,江澄尴尬至极,都想抽把刀干脆剁了蓝湛算了。有贼心没贼胆,只能愣在原地,默默嫌弃这人怎么笑点低成这样。


但蓝湛这人,果然笑起来也很好看啊,眼尾绯红,眉目含情的,不知道能祸害多少姑娘。


“你没女朋友吗?”江澄是真的疑惑来着。


蓝湛不笑了,眼睛里的情绪迅速冷却下来,淡淡一句,“分了。”


江澄噤声,敏感地察觉到蓝湛不着痕迹的怒气,乱转的小脑瓜又替他补了一场惊天虐恋,上帝是公平的,给了他颜值身材却没有给他完美的爱情。


他拍了拍蓝湛的肩,一口少年老成的调调,“男人四十一朵花,明年你就是个花骨朵了,还来得及。”


“……”


一看江澄的表情就知道肯定又没往好事想,自己真不该放下刀的,蓝湛想。


这里顺便提一句,蓝湛今年29,明年顺利迈入三十而立的大关,江澄自从知道他年纪后,不仅完全没有对一个年长者的尊重,还从没停止过对他是个老大叔的嘲笑。


江澄说,“不好吗?证明我们没代沟。”行,蓝湛不说话了。



卧槽这特么是什么东西这么重。提着门卫大爷给他的快递,说是他们家的,江澄想想最近没买什么,那估计就是蓝湛的了。说起来蓝湛似乎近期的快递都是这个包装,看他提起来就跟个空盒子一样,怎么他自己一抬,卧槽真的好重。但这种熟悉的重量和大小,还有质感,江澄一下子就猜到了是书籍类,这和他跑去外文书店淘原文书的感觉一毛一样。


不过听说蓝湛本来就是master学位,现在突然买那么多书,难道是自己一直说他老,被气得想重回校园感受青春?


蓝湛今天外面有应酬,喝了点酒是叫车回来的,打开家门已经是快一点了,没想到江澄还开着小灯窝在沙发上。他走近一看,已经垂头睡着了,手边翻译资料撒了一地,眼镜都没来得及摘下,歪斜在鼻梁上,加上他睡着后还有点嘟嘟嘴,显得更可爱了,脸颊边还有被光照出来的小绒毛,整个人嫩得不像话。


睁眼一说话就是个恶魔了。蓝湛揉揉眉心,刚刚还好在楼下吹了会风醒酒,不然他都不确定能不能把江澄抬回房间睡。他蹲下身,捏捏江澄满是胶原蛋白的脸颊,“醒醒。”


江澄皱眉支吾了一声,不耐烦地拍开他的手,翻了个身,换个更舒服的姿势窝着,嘴里还在嘟囔专业术语。蓝湛无语,清清嗓子,结果被江澄迎面扔来一个抱枕,“吵屁吵!”


蓝湛彻底黑脸,额角突突跳,酒精的残余还在他体内燃烧,江澄一直这种没大没小的样子让他火大。他把江澄直接扛了起来,身上的酒气直窜进江澄的鼻腔,让他被迫醒了过来。


发现自己被拦腰吊在空中,地板掉了个个,江澄彻底被吓醒了,他是挣扎不过一个酒后蛮力更甚的蓝湛的,只能破口大骂,“放我下来决斗,偷袭算什么好汉?!”


啪——


蓝湛被他一阵乱动,差点连人带自己摔趴下,眼看房门就在眼前,小屁孩还不配合,抬手就揍了江澄屁股一下。


“我靠!”江澄不敢相信地瞪大眼睛,愣了半晌,“蓝湛你敢打我?!我爸都没打过我!”事实证明战五渣被欺负后的通用句式,真的都是这一句。


蓝湛冷笑,他脑子也不清醒,“我能当你半个爸了。”还迅速捡了个便宜儿子。


被扔在床上,还附赠一个全自动前滚翻,江澄差点用脸直接和地板亲密接触,他觉得蓝湛是真想弄死他。又被打屁股,又被认儿子,最后还差点被谋杀,江澄还没从全自动前滚翻里调过方向来,就听到那个酒品极差,上头都比人慢好几拍的始作俑者,“哇”的一声,吐了。


Nmd吐了。


江澄真想把他的头摁在马桶里。







5.


上次歌会直播人气意外的高,过了没多久江澄就又被邀请到第二轮中。加进主播行业也只是被魏无羡带的,他觉得挺好玩的,真说要用它来赚钱,正正直直的江澄还是保持着怀疑的态度,并且挺坚信好好读书好好工作才是王道。


所以他一听主持人来联系他说这次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每个打榜第一的粉丝可以获得和自家主播私联的机会,江澄立马就拒绝了,平时一些小礼物粉丝送他,他就当是一杯奶茶钱的辛苦费。这次放到明面上来battle,正直江澄不开心,觉得自己像被挂牌拿出去卖了。


他还在上大课,拿着手机用指甲尖噼噼啪啪打字,老师在讲台上读ppt催眠,室友戳戳他,用气音说话,“把下节课的翻译作业借我。”江澄一个眼神都没分给他,空了手从包里来回摸索,终于掏出一本小本子。


室友拿了作业还不死心,又喊他,“晚上和隔壁吃火锅你去不去?”


江澄头也不抬,“不去。”


“家里有花啊,你天天就知道往家跑。”室友翻白眼。


鲜花没有,快40的花骨朵倒有个。江澄边和那个主持人扯淡,边想问蓝湛今晚是不是还不回来吃饭,界面切出去又被他划掉了,算了都是成年人还能死在外面不成。况且他还不怎么想理那个酒疯子,蓝湛当晚发完神经,第二天立马进入工作地狱,江澄没在清醒的时候见过他,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有两天好像直接睡在公司了。


主持人开始和他打起算盘:“晚晚你也不缺钱,但你看上回我们有一主播被她粉丝送了100艘游艇……”


江澄回,“疯了吧?”


“……”,主持人再接再厉,“疯没疯不管,但你算算多少钱,我们平台抽30%给主播。”


江澄虽然是文科生,但基本计算能力还是有的,游艇600,那就是600*30……钱这么好赚的嘛??


“我靠……”江澄很实诚地表达了惊叹,这还只是一个粉丝。


“嘿嘿嘿厉害吧。”主持人的淫笑隔着屏幕都能看到,“有人愿意送,又不是你抢来的,正当赚钱有什么不对。”


你说得好像很有道理,我竟然无法反驳。江澄还真的答应了,因为他觉得反正应该没什么人能脑残到给他一小透明主播一掷千金,况且他又不露脸。


所以说,flag这种东西不能乱立。


当天晚上,江晚晚就打算唱两首歌,还都是靠某抖音重新火起来的歌,他以前从不会唱这些歌,这次简直为了阻止粉丝给他刷礼物卖足了力气。《小星星》被他唱出了祖国航天的民族自豪感来,气吞山河得和发射导弹去炸星星无差别,他一开口,弹幕停了半秒,然后满屏幕的【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哈哈哈哈哈哈哈晚晚太帅了吧!】【哈哈哈哈哈哈晚晚自毁形象嘛】【晚晚一起去炸碉堡吗哈哈哈哈哈哈哈啊哈】【晚晚如果你被绑架你就眨眨眼】


江澄边唱边看弹幕上的反应,非常满意,绝对不会有人给他刷游……


[zzzzz]:送出30艘游艇。


艇了……


江澄心里一声大卧槽,这是哪个智障,但他还要把《炸星星》唱完。


“你就是我的小……”


[zzzzz]:送出20艘游艇。


“小xxxxx……星……星……”


[zzzzz]:送出20艘游艇。


“窗外的天气……啊那个我好像……这位五个Z?可以不要送了吗?”


[zzzzz]:送出10艘游艇。


“不是,我当然很感谢,但谁的钱是从天上飘来的,妈妈会心疼的,再送我不唱了。”


[zzzzz]:离开了直播间。


“哈哈哈我们晚晚被土豪大大吓着了吗?”主持人及时登场,截断江澄突然严肃的较真,“那晚晚先休息下,偷偷告诉大家,接下来是我们的重量级嘉宾……”


[晚吟]:离开了直播间。


主持人终于把麦交给了下一个主播,然后小窗江澄,江澄耳机还没摘,qq提示音和机关枪似的震得他耳朵疼。他扫了眼屏幕,对上面连续的感叹号视而不见,冷漠打出一句话,“我不上了。”


对面差点晕过去,正在输入的提示消失了又闪,最后总结出一句话,“江晚晚!你为什么要和钱过不去!”


江·铁骨铮铮·晚晚:我又不是来卖的。


“那不管,不上就不上了吧,反正也没人会比他送的多了。”干脆破罐破摔,“按照要求你得加下[zzzzz]的好友。”见江澄还没回复,对面又发来一句,“你对得起别人花的钱吗?!”


加下好友又不会少根手指头,江澄抠抠索索打了一个字过去,“嗯。”


[晚吟]:[zzzzz]已成为你的好友。

[zzzzz]:你好。

[晚吟]:你好,谢谢你给我刷的礼物。

[晚吟]:平台抽成的我没法管,就把分给我的部分还给你吧。

[晚吟]:有空支付宝账号给我下。

[zzzzz]:不用。

[zzzzz]:就是为了私联你才刷的礼物。


这哥们怎么不按剧本来,突然一个直球想吓死谁,江澄叼着吸吸冰,坐成抠脚大汉的姿势,发过去高贵冷艳的一句。


[晚吟]:哦

[zzzzz]:怎么想到开始做主播的?

[zzzzz]:我是说,你和现在市面上的都不太一样。

[晚吟]:???


江澄最后关了电脑,把自己扔到床上的时候,觉得自己比一天口语考试还累,简直在线给那个[zzzzz]写了一篇论当代清流主播生存常态的2w字论文。


还什么钱,坚持一分钱不收的江晚晚,立马就给自己啪啪打脸。要每个主播收了礼物的钱最后都要面对这些挑战,是真惨,他再也不说直播的钱好挣这种话了。







6.


蓝湛大概闷头忙了快半个月。


自己学校里江澄接了论坛会议的志愿者翻译,颠倒黑夜地搞学术,明明就报了一个语种,结果法语组也不把他当外人看,最惨的是他还要跟那个[zzzzz]继续论文式的交流。说到底还是江澄自己作的,其实5z意外和他很聊得来,从对话里就能看出对方是个有底蕴有深度的人。


江澄是真喜欢和聪明人聊天,魏无羡虽然吊儿郎当但怎么说都是从事高精行业的科研员,还有蓝湛也是,虽然面瘫但懂得不少,很多事情说起来一针见血,所以他能和蓝湛一点代沟都没有。


不过蓝湛最近太忙,他们两还就真没怎么说过话,大部分原因还是江澄高贵冷艳地不想主动搭理人,于是主要聊天对象成了那个5z。


等媒体人蓝湛符合他的工作强度忙完项目,江澄已经半个月没有理过他了,他挺想把这个期限延长到一个月的,但蓝湛认错态度好到像是甜蜜毒药,又是请客吃饭,又是天天饮料外卖,还抽空开车把江澄送到了志愿者会场中心。


关键这人面无表情地给他做这些事,谁知道肚子里什么坏水,江澄一边胆战心惊,一边完全拒绝不了。


所以为了他的小心脏安全跳动,江澄主动找蓝湛说了话。


“我表哥之前好像有什么塞在柜子里没理出来,我去找找啊。”


蓝湛坐在沙发上应了声,微微翘了翘嘴角,但很快,他的脸色有些不对劲,原本悠闲的姿势紧绷起来,飞快地低声咒骂了句,长腿一迈追上去,猛地推开了他的房门。


江澄从一堆乱七八糟的书里抬头看他,然后又是惊讶又是怜惜地捂住嘴,“你……”


蓝湛看着那些已经被翻到不能播部分的漫画,这次是真暴躁地骂了声,“操。”连江澄都听到了。


江澄把那些都整理回原处,走过来一脸严肃,眼里闪着包容与悲伤。


“蓝湛哥。”江澄开口了,第一次好好叫他。


但蓝湛真想捂住他的嘴。


“我不会因为你是基佬就歧视你的!”江澄还抓住了他的手,杏眼瞪得圆圆的,满是真诚。蓝湛一抖,浑身僵硬,脸上的表情简直可以用精彩来形容。


江澄以为那是他许久才得到理解的感动与哽咽,又补了一句,“你长那么好看,甩了你的人都是眼瞎了。”


得,还记得他自己给蓝湛脑补的虐恋情深,不过这次给对方的性别实时矫正了下。


“我没有,我不是。”蓝湛彻底脱力,也没指望江澄能听进去他的辩解。


他当然听不进去,江澄现在正对自己学洋文与生俱来的包容与开放自我感动中,蓝湛上哪去找一个这么贴心的房东,还能与他分担性取向的压力,还在给他鼓励,给予他生命的希望。


江澄双手握拳,吸吸鼻子脸都皱在一起,发誓一定要让蓝湛在30岁的最后一年里感受到爱的关怀。当天连夜就把下次小课的pre主题改成了homosexual,蓝湛还在庆幸江澄没天天揪住他不放,而完全不知道是江澄在图书馆里为了他疯狂翻阅文献。


蓝湛真挺冤的,他根本就不是什么homo,只是为了配合组里新项目在尝试了解耽美文化。女同事们听到他想找点比较经典的来看,纷纷自告奋勇给他买“教材”,蓝湛一想自己买还要找半天,不如先拜托同事,到时候转账就好了,可自从告诉了一个同事家里地址后,竟然全组都知道了,导致了接连不断收快递的局面。


有天蓝湛在家休息,准备用客厅的投影仪看电影,顺便喊江澄一起来看。看到一半,蓝湛猛地转过头去,江澄猝不及防被抓个正着,他全程电影一个字都没看进去,注意力全在蓝湛身上了。“我没有盯着你看!”江澄欲盖弥彰,此地无银三百两。


蓝湛上下扫了他一眼,江澄立马老实,抱着抱枕好好坐回原地。过了两秒,蓝湛又转头,江澄像个不倒翁一样弹回去,眼神乱飘,嘴硬道,“我没有。”


蓝湛去倒水,江澄吧嗒吧嗒跟在他身后,“我拿可乐。”蓝湛去房间找手机,江澄从门缝里探出一颗小脑袋,嘿嘿笑,“你不用关门的。”蓝湛发微信,江澄就差靠在他身上,把脸贴上屏幕明目张胆地看,“我没……特别好奇……”


蓝湛起身要走,江澄拉住他的衣摆,“一点点!”


“不是下午刚喝过?”


“狗屁,我说我对你还是有一点点好……!”蓝湛杀人的眼神瞪过来,江澄瞬间怂掉,“hhhhh好……奇……”


他又不死心地问,“有没有男的追你啊?你不能为了一个甩了你的负心汉放弃整片森林。”


“想要儿子可以去国外代孕嘛,你又不差钱,我年纪当你儿子不合适。”江澄又肯定了自己一遍,“真不合适。”


蓝湛冷漠脸,毫不留情地把挂在自己身上的江澄甩下去,关了投影仪,干脆回房间睡觉去了,他怕自己被江澄气得英年早逝。


江澄挺久没见过魏无羡,为了维护和表哥的良好关系(封住他告状的嘴),他决定找魏无羡去拔草广式点心店。结果魏无羡这个狗还迟到了,江澄本来打算自己慢悠悠来让魏无羡排队的,现在就剩他一个人拿了号码牌在楼下商场乱晃,看看阿迪秋季新款都不错,微信上显示还有50桌才到他们,江澄干脆开始买买买。


“你觉得这件好看吗?”“还行。”“这件呢?”“不好看。”啧啧啧隔壁的男朋友真不会说话,声音挺好听还有点耳熟,说这种直男话还没被暴打一定是个大帅比。江澄抬头瞄了一眼,可不是熟到连这男的有几块腹肌他都知道吗?全身上下除了重点部位以外全都看过,连他家门的钥匙都有的蓝湛。


一大美女手上还拿着两件衣服在镜子前来回比划,蓝湛保持着装逼姿势站一米外装男模,问一句搭一句,还都不是好话。今天工作日他来约会?人干事?不对他不是个基佬吗?


江澄丝毫没有意识到现在自己像个stk一样,躲在衣架后猫猫祟祟,就差掏出手机拍照片了。“先生?”身后有人拍了拍他,江澄差点尖叫出声,“a……嗯?”


店员把手里的外套递给他,“您要试试吗?”


江澄劈手夺过外套,“不用我直接买。”赶忙回头去看那两人,竟然不见了。







7.


“今天怎么不是猪突猛进了?不都你最爱吃的?”魏无羡往嘴里塞了个叉烧包,江澄犹自发呆中,没人喊得醒他。


“你说……”江澄么的灵魂,“一个基佬……”


魏无羡打翻了一杯水,“你你你?!”这一瞬间他连在江澄爹妈面前负荆请罪的场景都设想好了,是他没有带好江澄,是他不配当哥哥。


一回神就被魏无羡两眼含泪地握住了双手,江澄一脸懵,“不是我……”


魏无羡眼泪瞬间就憋回去了,继续吃,“哦。”想了想还是警告下,“你不准变弯。”


“我没有……”江澄叹气,欲言又止。


“有屁快放。”


“就……如果……你撞见一个基佬和小姑娘约会……”


“很奇怪?”


“没……就……”泄愤似的咬下一大口菠萝包,江澄泄气,垮下肩膀,忧愁它为什么总是环绕着我,“就怪怪的……”


“你管人家,总要结婚?”魏无羡不知道看到了什么,突然一招手,“蓝湛!”


江澄回头,刚刚还被他跟丢了的蓝湛,身边已经换了个穿着西装的精英男,正准备在他们的后两桌坐下。蓝湛冲魏无羡点点头算是打过招呼了,然后背对着江澄坐下了。


他竟然直接坐下了?!他竟然都不看我?!我是他的衣食父母(房东),还天天为他排忧解难,照顾他心情,去努力了解一个快奔四的基佬,结果竟然!看都不看我!


有了男朋友就不要半个儿子了吗?江澄超级委屈的,逻辑系统完全混乱,一会儿父母一会儿自认儿子的。


“你不吃了?”


“不吃!”气都气饱了。


完了都要破音了,魏无羡不知道江澄突然被跟谁欺负了似的。


晚上江澄回家,来回一看,蓝湛还没回来,当下把自己关进房间自闭。


[zzzzz]:在?

[晚吟]:இ௰இ我被人欺负了

[zzzzz]:谁?

[晚吟]:一变态!负心汉!臭不要脸!脚踩两条船!亏我对他那么好!

[zzzzz]:……

[晚吟]:算了我就骂骂,我要是再理他我就是猪

[晚吟]:你说吧,找我什么事?

[zzzzz]:公司项目,甲方对你挺感兴趣的,想问问有没有空出来聊聊?


江澄其实对以后职业规划还不是很清晰,也没有那么想当翻译,如果要继续在语言上深造的话他就比较倾向考研后留校当老师,但如果进入社会工作,他的语言技能会是很好一块敲门砖,行业的话还有待商榷。他觉得有机会多了解下外面的社会就不能错过,况且[zzzzz]看起来是个很靠谱的人。


[晚吟]:好啊


过了五分钟,对面也没回消息,蓝湛倒是开门回家了。江澄忍了再忍,还是没出息地跑了出去,企图用瞪眼交流。蓝湛疲惫不堪,早上陪同事去访客,还顺便陪同去买了件亲子装,中午和甲方老板吃饭,同事因为小孩生病临时回了家,只剩他一个人对付,晚上又跑回公司开会改方案。


他揉揉太阳穴,死拧着眉头,从冰箱里拿出一瓶水,仰头喝下,对着江澄,眼睛平静得没有起伏,哑着嗓子问道,“有事?”


他不敢相信地睁大了眼睛,从江澄的角度看过去蓝湛是从未见过的冷淡,他拔高了音量,转身就走,“有nm的事!!”


蓝湛盯着江澄离开的方向,看了许久,最终轻轻叹了口气。


在深夜的客厅里异常清晰,似乎回荡了许久才消散开。


谁说他没看到江澄的,在阿迪店里就看到了,可江澄一副避他如蛇蝎的态度,见了他就跑,蓝湛能怎么办。


江澄真的在躲蓝湛,蓝湛是有感觉的,没之前那份古灵精怪的可爱,反而变得乖巧起来。


江澄窝在沙发上看电视,盘着双腿把自己捂在薄毯里。趁着放广告的间隙,他把头向后仰去看在厨房里忙碌的蓝湛。他难得的穿了黑色。修长有力的身躯包裹在墨黑色的衬衣里,袖口被他整齐地折上三叠收至手肘,看上去干练又优雅。


好像是意识到他在看他,蓝湛回过头来朝他动了几下薄唇,笑得几分清雅。


江澄一时间竟被他的笑弄得脸颊发烫,赶忙别过头去装作专心于电视机的样子。怎么回事……他抬手捂了捂脸颊,蜷起身子把脸往手臂上蹭了蹭。过了好一会,他才把脚放下去拖着步子走到了餐桌前。


桌上放着已经煲好的鱼汤,热腾腾的雾气噌噌地往上冒,鲜香的汤味满满当当晃了周围一圈。汤是淡淡的奶白色,还放了香醇的老豆腐,中间撒了点碎葱花。


江澄拿了勺子就要伸进去,突然蓝湛从厨房里出来冲着他喊了句小心烫。他轻轻哦了声,要是平时肯定硬和蓝湛对着干,今天都能等到蓝湛把所有东西弄好坐在餐桌边,江澄才把手中拿了许久的筷子伸向盘子。


蓝湛吃了两口,状作不经意地提起,“我要搬了。”


江澄震惊地抬眼看他,眼神还没接触到就又低下头去,他极力控制着自己的情绪,声音却在颤抖,“那么快。”


蓝湛眸子里闪过几丝不知名的情绪,江澄愣了愣,又问他,“找好了么?”


“嗯。”蓝湛看着他的反应沉默了片刻,狠狠皱了皱眉,还想开口说些什么,江澄已经飞快地打断了他。


“好。”他捏捏鼻子,提了下嘴角,眼睛亮晶晶的,“恭喜你啊。”


其实也不知道自己在恭喜点什么。


[zzzzz]:明天,这家店可以吗?

[晚吟]:可以。

[晚吟]:我被甩了。

[zzzzz]:好像我也差不多。


江澄都没想到他还能有一天和蓝湛一起出门只剩尴尬的时候,他别扭地笑了笑,自己都觉得表情扭曲,然后客气下,“出去有约?”


蓝湛嗯了声,“工作。”


一起下了电梯,江澄要去地铁站,蓝湛要去地下车库。一条路正好岔成两道,江澄做了个深呼吸,摆摆手,“走啦,拜拜。”


蓝湛站在原地看他,江澄脚步都不带停顿的,头都没回。然后他手机上收到消息。


【Cheng:下周要和老师去外地,不能陪你搬家了,抱歉哈🙏】


这是家有包间可以坐榻榻米的高级日料店。


江澄被服务员领进去的时候,暂时忘记了一路上的闷闷不乐,只能感叹这地方一定消费超高,连装修都洋溢着人民币的味道。


服务员替他拉开纸门,里面已经面对面坐着两个人,就在等他一个。江澄瞬间满脸通红,丢人丢到家了,几乎是低着头走进去的。


人都没看清,也不知道往哪坐下。突然有人拉住了他的手,带着不容拒绝的力道,手掌温暖干燥,“坐我这。”


声音低沉好听,耳熟……嗯?


江澄抬头,正对上蓝湛笑得发亮的眼睛,像是倒映了满天星河在里面。






9.


蓝湛告诉他,你没被甩,我也没差不多。


蓝湛见他还在发闷,蹲下身,握住他的手,深情地看着他。


“没脚踏两条船,也不是基佬,没想找你当儿子。”


江澄瘪嘴,“那你还搬不搬?”


“当你男朋友就不搬了。”






END

+++

总之是两个颜狗,作完开始谈恋爱的故事。





顺利交差✌暂时开下评论区,过两天还是会关的【对我就是个作精 

感谢各位湛澄er陪我玩这个活动hhh【鞠躬


评论 ( 44 )
热度 ( 1053 )
  1. 共3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11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