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随便写写 废话大师磨洋工


不畏 —《修炼爱情》&《可念不可说》文评

矫情的话不多说了😳😳😳

日常交流一向话少的我只能感谢蓝忘机先生亲自下海(?)见证自己的蜕变

这两篇确实是蓝先生本人的成长史,尤其《可念》,我和很多人聊过这篇文,但我从来没说出这其实是我心里的蓝忘机从年少不经事到成熟坚韧的记录

很感谢你看出来了

我想如果一直隐藏的线索也被挖了出来的话,那我还是有点小成功的

写文对我来说只是日常兴趣,目的不过为了自己开心,如果碰巧在看的你也觉得十分愉悦的话,那么实属我幸了

最后插一句,咋字这么好看呢_(:з」∠)_

各种AU下的蓝忘机:

速打长评(真的长…),送给 @11 太太.胡抄了几句原文的句子,望太太不嫌弃.


涉及极少量剧透.全部是我自己的瞎几把理解.


我爱11太太.


—————————————————




把两部作品放在一起,不仅因为这是11最近期完结的故事,在我看来,更像是目睹了蓝湛的一段成长史.


回顾他与江澄的故事前,先聊两句副cp羡澄.




若是前生未有缘,待重结、来生愿. — 记羡澄

 


作为一个不常吃羡澄的人,我的羡澄“修养”简直差得可怜,以至极少会因为两人缠缠绵绵的总角之交或轰轰烈烈的竹马之爱而兴奋雀跃.不过不得不承认,我总能被11文中的羡澄情打动.


细数我为数不多所读的羡澄爱情,大致可分两类,浪子回头和千金不换.


而11的《修炼爱情》和《可念不可说》中的羡澄,成功跳脱了这两种常见的模式.


如果说《可念不可说》中的羡澄是平行世界里的守护和包容,本该是打破世俗的超越兄弟情谊的存在却轻言细语地融入在了现代魏无羡与古代江澄再平常不过的生活与交流中,惊天动地的禁忌之恋却化作了温馨的温暖日常,是于平淡之中潜移默化的感动.那《修炼爱情》中羡澄的爱情则是矛盾的化身,令人唏嘘却又万分动容,以一种悲壮的方式单方面宣告了暂停,却永不消散、永不终结.


“若是前生未有缘,待重结、来生愿.”选自《卜算子·答施》,是南宋的名妓乐婉回赠恋人的分别之词.这种生死不渝的爱情,我想是魏无羡想要留给江澄的.他赠予他全身心的真挚与热情,赠予他并肩而立的默契,赠予他携手相行的可靠,也赠予他相互扶持的依赖.我丝毫不会质疑他们亲吻和做爱时的热烈与急切,在四下无人时身体力行地水乳交融、纠缠不休.这种冲动的、激情的标签打在他们二人身上好像再正常不过了.


只是,过满则亏.


月不会常圆,遗憾也终不能幸免.


若问江澄会不会痛,我猜他也许会生硬地施舍一笑,对答案不置可否.


他了解魏无羡,过去所做的每一个决定,都不曾有过后悔,他亦是如此.即使重来一次,他们还是会做出同样的选择.


没有人能比他更懂他.


即使一人离开,我依旧不会怀疑他们对彼此的爱会随着时间而流逝,那是刻入骨髓的记忆.


魏无羡的那一份连同着他的未来和信仰,被锁在了时钟上的某一刻,而江澄的那一份,会被他珍藏在某一个任何人都无法企及的位置,直到生命的尽头.






换我心,为你心,始知相忆深.— 记湛澄

 


湛澄之间的关系,与羡澄相较,是更为复杂而纠结的.如果是色彩,羡澄是炙烈的殷红,湛澄也许就是忧郁的靛蓝;如果是鲜花,羡澄是斑斓的罂粟,湛澄也许就是可爱的风信子;如果是美酒,羡澄是辛辣的Martini,湛澄也许就是先苦后甜的Dry Manhattan.羡澄的爱情是浓烈而惑人的初恋,湛澄的爱情就是苦尽甘来的重生.


在很多设定下,蓝湛与江澄原本该是互看不对眼、相爱相杀的“情敌”,但有趣的是在这两篇文中,他们三人同时存在的交集变成了江澄,而不再是魏无羡.尤其是《修炼爱情》,对于蓝湛而言,那位决绝而伟大地选择了自我牺牲的英雄,只是他哥哥交来的“麻烦”的前任情人.尽管魏无羡的定位不再是蓝湛曾经的白月光或是恋爱对象,却以一种不可抗拒的方式永远横亘在了蓝湛和江澄之间;但也是他,促成了蓝湛与江澄的相遇,让江澄在失去后还能把紧闭的心向蓝湛敞开.故事参杂了三个人对人生的不同态度,这让三人之间的感情不再是扁平的仅依靠荷尔蒙而产生的互相吸引,而变得饱满、高尚起来,也引发了读者对生命、对信仰的思考.




再转到《可念不可说》,一个巧妙而合理的设定是湛澄二人在原著时空中的见面也并非总是剑拔弩张,同为“养父”身份时,他们也曾心平气和地交流育儿经.金凌与江澄终于不再是“打断你腿”的舅甥关系,而着着实实成为了湛澄关系改善的隐藏助攻.


与11的其他现代au湛澄文一样,《可念》中两人的同居生活也于平淡中充满了小惊喜(为避免剧透不作分析,请答应我,一定要好好品这两篇好吗?).但来自不同时段的两个人,从不甚在意到难以割舍,注定是要克服巨大的心理障碍的.


“换我心,为你心,始知相忆深.”是五代词人顾夐所作的《诉衷情·永夜抛人何处去》,收录在《花间集》里.同其他的作品一样,都是有关男女艳情、深闺旷怨的描写.这首词描述了空闺少妇在漫漫长夜里诉说着内心的孤寂与怨恨,原本是不适合用在蓝湛或江澄身上的,他们都是刚毅强健的男子汉,不会有矫揉造作的娇妇之态.但仅这一句,放在《可念不可说》里的二人身上,私以为十分合贴,也许会是蓝湛在得知江澄心中的结症所在时想要告诉他的 — “这里的一切不过是场凭空捏造的梦.我希望能和你一起回去.”


蓝湛此人的爱是由冷到热,由弱到强的,认定了江澄在心中的份量,就不会轻言放弃.他愿意为了江澄改变过去,愿意为了江澄守候在莲花坞.你跑,我就追.再也不会放手.






心意相通的是你,一辈子的也会是你. — 记蓝湛



最初爱上11笔下的湛澄是因为软萌的江澄,后来重心越发转移到了蓝湛身上.如前文所言, 在她的作品里,特别是这两篇文中,仿佛见证了蓝湛的蜕变和成长.


《修炼爱情》中的蓝湛,对江澄由事不关己之态逐渐转变为守护一生的浓情蜜意,是他对人生观价值观进行重新认知的过程.作为被同伴以性命为代价保留下来的那一个,他会有无法掌控人生的无力感,他也不能理解魏无羡的大英雄主义,这种行为给被留下的江澄和同伴所造成的心理困扰,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被认为是不负责任的.


因此对于江澄,起初他的态度是冷漠的.而在相处中,在帮助江澄从暗无天日的深渊脱身而出的过程里,他也在对魏无羡、对江澄、对他自己的人生信条重新进行着审视.




《可念不可说》中蓝湛的成长更为明显.他曾为魏婴与族中长辈大打出手,也曾为他私藏温家余孽,他有一个维护他到近乎没有原则的兄长的关怀和庇护.在凭一己之力重振江家的江晚吟的面前,他为情所困而做出的举动显得幼稚又可笑.


经历了现代世界里的一段后,再次返回原时空的蓝湛,终于从那个任性妄为的巨婴,变为了懂得了小心呵护感情的成年人.


他还是那个会为爱执着的人,但年少不更事时的爱请让人肆意疯狂,真正理解爱的真谛后却能让人小心翼翼.




一蓑烟雨任平生. — 11笔下形形色色的他们


11的文字通常没有绚烂的场景渲染,也没有宏大的世界观架构,却总是能把现实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自然而然地融入到她为人物构建的平行世界里,像工笔画一般细腻而精致.


不似气势恢宏的3D电影巨制,11的作品更像是制作精良的连续剧.她善于控制人物的情感走向, 不论是从仇恨中解脱的湛澄,或是从反感转为心心相惜的湛澄,甚至是从陌生人到爱人变化的湛澄,每一个画面的过渡都巧妙而自然,每一步感情的推进都合理而深入,狗血的桥段也能毫不违和地穿插其间,让整个作品呈台阶式上升.


11的叙事,行云流水,往往使人在读后还沉浸在高潮的余韵中;虚实相生,常常因为叙述得过分真实而让人产生共情,难辨真假;以小见大,不单纯是为了让人物恋爱而写作,还融入了自己对人物和原世界观的理解,以及对人性的探讨.这些都使她笔下看似平淡的故事,却让人久久不能忘怀.




在我刚认识11的时候,她曾说小江是她心里永远的少年人,他散发的是最为吸引她的一种少年感.


我想她做到了把心中所感通过文字传递给别人,让阅读她故事的你和我,能够见证不同时空里美好而幸福的江澄 — 至亲仍在、备受宠爱、被全民逼婚的地坤少宗主(《倘若》)、对外强悍A气爆表、对内却孩子气、沉迷于磕自己老公和哥哥CP的Omega写手大大《离婚系列》、为梦想拼搏、等候爱人的娱乐新星(《念念不忘》)、严肃孤傲却掩饰不住活泼的穿越版宗主(《可念不可说》)……这些时而沉稳霸气,时而可爱诱人的江澄,都牢牢锁住了我的视线.


而她的湛吹能力也是我目前所见最优(在此若有得罪其他的太太,请恕我阅读有限,见识浅薄了) — 他可能是骄傲任性的中年巨婴,但他有为理想奋斗的执着,也有为爱情奋不顾身的勇气.不论是《搁浅》中的人鱼王,还是《离婚系列》里的混血儿,还是在这两篇文中,都在字里行间把蓝湛的美貌放大到了极致.让这个有着“性格缺陷”的大男孩儿也变得更加鲜活而讨喜起来.


羡澄系列里的魏无羡因为还没有阅读在此就不做评价了,等日后补完再写.总之,感谢11太太创造了这么多平行时空里有趣且甜蜜的故事,还有这些让人心动的不完美的角色,真是看得人欲罢不能.




最后,说几句与作品无关的话.


“一蓑烟雨任平生”选自苏轼的《定风波》,作于他被贬谪后从沙湖归家的途中,原意为即使披着蓑衣在风雨里过一辈子也能泰然处之.


相识的大半年中,见到了11处事的认真负责和做事的干爽利落,也见到了她游离于圈子边缘的平静和淡然,真正的佛系作者.


她是一位难得的只专注于写作、量产与质产完美结合的写手,是圈地自萌的典范之一,这是令我羡慕又倾佩的.这里选用了苏轼的这句词作为最后部分的标题,也是想借此表达自己的私心:


简单地希望11能够不为琐事困扰,一直保持这样豁达、超然的心态.




———————————————————

话不可说全,尽管还有很多想表达的,也不多赘述了,已经是一份冗长的文评.

若有幸得除11外的他人阅读,非常感谢你的耐心与包容:).如果你猜出了我是谁, 请不要拆穿喔๑乛v乛๑


评论
热度 ( 73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11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