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随便写写 废话大师磨洋工


【湛澄】倘若(15)

前文点tag




C15
 


天刚微亮,江澄揉揉眼,伴着鸟鸣声醒来,姑苏特有的上好丝绸在他身上不过一件内衫,盖的被面也是由云娘细织而成。过肤即滑,软若无物的触感让江澄很是享受,但还是忍不住骂蓝家这种简朴在外,内里挥霍的行径。 


若有似无的茶香透过帘子窜入江澄的鼻腔,他猜想是蓝忘机在外室泡茶。 


对于泡茶这一慢工,他向来坐不住,但他知晓蓝家这茶叶都是三月的早春茶,露水一沾采下嫩芽,慢火细炒后便送来了云深。蓝忘机偶有带他在静室将几步骤一丝不苟地做完,酥皮在旁边嗷嗷地叫唤,他则小心地观察着蓝忘机的脸色,猜测他对酥皮的忍耐程度在哪里,准备把握好时机一把捂住酥皮的嘴。 


事后证明他的狗已经不是他的狗了,因为酥皮舔着蓝忘机带给他掺了点泉水的茶水喝得正欢。 


我正式宣布你不姓江了,江澄捏着酥皮的小爪子面无表情地告知他,得来一个扭啊扭的小屁股扭到了蓝忘机的脚边。 


江澄怒:……我白养你了!!



他们住在姑苏边界的一个小客栈里,江澄本以为是个随意的落脚之所,却在掌柜带着他们到走廊的尽头推开房门后,彻底傻了眼。 


这是把蓝忘机的静室给原封不动都搬了过来吗?就连案上羊毫的顺序都一模一样,还有那只釉色均匀透亮的青白瓷,他以为这种珍品一个已是难得,不料蓝氏真的找来了一对,还任由另一只躺在这看似破败的小客栈里。


江澄撩开帘子,果不其然见到蓝忘机正端坐在矮桌边,手上拎着瓷白的茶壶微微倾泻,清澈的茶便伴着袅袅雾气倾入了下方的茶杯。那茶杯也是精致,上头有着卷云暗纹,小小的杯口薄如蝉翼向外延伸,褐色的茶叶在液面轻轻地颤动。


江澄撩袍在蓝忘机对面盘腿坐下,蓝忘机则将茶杯推至江澄面前。江澄抿了口,点头道,“不错。”趁着这机会,他追问下去,“这客栈是蓝家的产业?”蓝忘机点头,又给他斟了一杯茶。 


“看起来这么破位置又偏,也不像是要赚钱的。”江澄换了个更随意的姿势坐着,手搭在屈起的膝盖上,不像是喝茶,倒像是端着酒碗。他晃着茶杯,问得漫不经心。 


“外人。”一直十分规矩坐着的蓝忘机并没有表现出不满,只是摇摇头告诉他这里非蓝氏不能进入。 
再问下去就不是他该知道的事了,江澄同蓝忘机稍作整理便离开了这间客栈。


梦里的事始终就像是块心病,出了姑苏界内,没了新奇的事物来分散他的注意力,那些个压得他喘不过来气的梦境又再一次回荡在他的脑海里。他的三毒几经颠簸,御剑飞行最忌心神不宁,江澄只能收了剑势落回地面。 


与此同时,蓝忘机并肩落在了江澄的身边,他心有担忧,不着痕迹地虚揽住江澄的腰。他见江澄实在难受,不停地晃着脑袋,刚想询问,却听江澄让他先回云深不知处,而他自己一个人慢慢晃到莲花坞即可。 


褪去了方才活泼的江澄宛如一潭死水,用平静的语气请他回到云深不要再跟着他了。那对杏眸黯淡,凝视着他,片刻后又移开视线,缕缕黑发散在额边遮住了他的表情,只露出了苍白的尖下巴。 


蓝忘机心里猛地一颤,梦里的江澄在他最后一掌将他打伤后,也是这样别过脸不看他,说得咬牙切齿字字泣血,他虽心如刀绞但隐约有一丝丝报复的快感。 


蓝忘机怎会与江澄走到这样的地步?这个蓝忘机懦弱而又刚愎自用,全无蓝氏端正君子之风,幸得兄长宠溺便不分轻重枉顾礼教。他心惊于此,却从没有一瞬间如此确认过自己的心意。  


冷淡而又护短,他并不否认自己性格上的偏执。 


对于江澄,是年少懵懂时的向往,是只要他好便可的安心。 
可他更有血脉里流淌着的蓝氏,是非他不可的责任。 


唯这二者,绝不能弃。 


他想走,他便陪。 
于是蓝忘机伸手将江澄的散发别至他的耳后,拉过他冰凉的手,牵着他踏上往云梦方向的路。 


没有等来蓝忘机离开的江澄,却在脸颊边传来了轻柔的触感,他猛地抬起头,对上浅眸里溢满的笑意。江澄发现自己已经有些记不清那个冷淡刻板的蓝忘机了,那双古井无波的眼睛里不知何时起总有波澜涌动。 

 
或喜悦或悲伤,或无奈或调笑。 


蓝忘机正以眼见的速度在变化,而江澄成了这一切的见证人。江澄走到他的跟前,暗自比了下彼此的身高,虽然蓝忘机拔高的势头太快,但他也毫不逊色,也就差了半个头。 


手心贴合上蓝忘机干燥的掌心,也许是那处传来源源不断的温暖驱散了江澄心中的寒意,也许是晨曦过后更为热烈的阳光驱散了前路的迷雾,江澄郁结的心情豁然开朗。 


他拖住蓝忘机的袖子,满是期待道,“不如我们走慢些回去吧。”言下之意还指望碰上一些奇闻怪事,江澄取下腰侧匕首,银白的刀刃闪着寒光在他的指尖翻飞,少年锐气张扬。

 


 
魏无羡总说江澄这张嘴就跟开过光似的,好的不灵,坏的一说一个准,把江澄气得两眼一瞪就要撸起袖子管揍他,魏无羡也不恼,乖乖被江澄揪着耳朵骂,“你这个最口无遮拦的还敢说我?”


一旁的家仆暗暗点头支持魏无羡,他们小公子最灵的就是早上起床没头没脑冒出来句,我觉得爹娘今天又是一大吵,并拉来魏无羡商量,结果必是夫人当天就收拾行李回家了,因为些鸡毛蒜皮的小事。


“好澄澄,以后你就起床后什么都不要想。”魏无羡刚应付完江枫眠暴躁的脾气,叹气道,“我给你送早饭,你吃就行了。”


天色已晚,浓密的树枝中渐渐透不开光,距离下一个镇还有一段脚程,他们为了在天黑前赶到已经避开了大路,转而走向这片鲜少人至的树林。


照理说,不该是这样的天气的,江澄望了眼云雾渐聚的天,不自觉地皱眉,他总觉得这片地带有些说不出的阴沉。蓝忘机与他走得更近了些,拧眉指尖凝气,在他们周围画上了圈。


刷刷——


江澄还有些疑惑蓝忘机突如其来的警觉,片刻间也严肃地绷着脸,悄悄将手握上腰侧的三毒。


他朝蓝忘机点点头,两人并肩往奇异声音的来源走去。走不出几步,便有水滴打湿了江澄的睫毛,他下意识地抬手挡住眼前,雨势在瞬间变大,啪嗒啪嗒地打在衣服上。蓝忘机及时揽住他,念了避水诀挡雨,然而眼前雨水形成的水帘让江澄一时看不清前方。


可想而知,这突如其来的阵雨有多大。


他被蓝忘机揽着肩,抬眼问道,“你也不知今日有阵雨?”蓝忘机摇头,“不曾。”虽谈不得能做到夜观天象占卜时运的地步,但好歹能预判出天气,不至于他们两人都出了错。


刷刷——


江澄有些分不清是雨水刷过树叶的声音,还是方才听见的那个奇怪声音。蓝忘机倒是动作迅速,不容置疑地将江澄拖到避尘上,打算干脆御剑离开。


一来他们确实该快点赶下下一个镇子,二来……蓝忘机皱眉,这恐是个不祥之地。连这场雨势恐怕都是谋划好的,他与江澄留在这里身处弱势,不如明日做好万全准备再来探查一番。


江澄还来不及拒绝就被迫站上了避尘,见蓝忘机站在他身后总觉得别扭,便示意要换位置。蓝忘机默不作声,两脚站得更开了点,直接挡住了江澄的去路。


江澄瞪他:……怎么着了还不让我换了是不是?!
 
蓝忘机嘴角一弯,伸手抹去他脸颊上的水珠,轻声说道,“琴不方便。”江澄撇撇嘴,不爽地盯着那把快一人高的琴,老实地待在了原位。


蓝忘机灵力上乘,御剑速度极快,又不让江澄一起御剑。结果江澄只见地上的景色在脚底飞快地掠过,这种不受自己控制的感觉江澄虽然嘴上不说,心里却有些不适,真要硬是形容现在的心情,就是上了贼船。他暗暗想,蓝忘机要是知道自己心里想的,估计会被气死。


江澄这才见到在离他们不远处有一条小溪,此时正是大雨磅礴的时候,他眼尖地发现在这条溪边竟有人在此不知洗着什么。他连忙向后拉住蓝忘机的袖摆,提醒他注意那边的异样。


两人眼神对视,蓝忘机让避尘调转方向,停在那位奇怪妇人的不远处。江澄小心翼翼地走近,斟酌着措辞,“这大雨天您为何还不回去?”

 
老妇人闻声停下在水中的手,转头来看他们,“洗完就回去了。”蓝忘机这才发现她手中拿了一个篓子正在洗红豆,他牵住江澄的手。


“但这雨势太大,您还是先找个躲躲才是。”江澄被蓝忘机牵住被迫停下步子,望着老妇人花白的发被雨水淋得彻底,有些不忍。


“马上就要洗完了。”老妇人却转头回去继续刷刷地洗红豆,蓝忘机脸色一变,这怕是刚才他与江澄听见的声音,但为何又能传音如此之远?


老妇人果然说的不假,片刻后就撑着膝盖站起来,将小篓子背好,哑着声音问他们,“小伙子要不要随我前去避个雨?”


江澄犹豫着,奇怪的时间,奇怪的地点,这老妇人绝不会像表面看起来如此无害,蓝忘机悄悄捏了捏他的手心,江澄轻咳了声,“那在此先谢过老人家了。”


“往上游走有个小山洞。”老妇人佝偻着身子,慢吞吞地走着,“此处偏僻,难找到人家。”


“那您为何来此?”蓝忘机为了不让老妇人起疑,在他们接近的时候就除了避水诀。江澄跟在老妇人身后,雨水砸在溪水中的声音簌簌,不得不大声说话。


两人现在都被淋得狼狈,蓝忘机走在溪边,时刻举着袖子为江澄挡些雨,溪水冲上来的泥沙沾上了他的靴子。


“不过来洗红豆。”老妇人虽身形佝偻,但步履意外地稳健,低沉的声音透过雨帘沉闷地砸在他们耳边。


这话回得未免也太过轻描淡写,哪里有人特意跑来这偏远地方来洗红豆。江澄拧眉,不动声色地抓紧了蓝忘机的衣袖,两人再无多话,随着老妇人往上游走。


雨势竟又大了些,天色愈加昏暗,间或更有雷声轰隆过。不远处他们见了一座小木桥横跨在溪上,急雨令涓涓细流成了湍急的洪流,正不停地拍打着摇摇欲坠的小木桥。


老妇人颤颤巍巍地踏上木桥,丝毫不见慌张的神色,江澄原本要上前帮忙的脚步收回了。过不了多久他们便到了老妇人所说的小山洞中。


不过山洞中却是燃着篝火的,竟有好几个人已经在这里待了不少时间的样子。


老妇人找了个空地坐下,慢慢拍着身上的雨水,那些人似乎并不在意她,反而将视线都转到了江澄与蓝忘机的身上。


被众人注视着,江澄没料到这样的场景,些不知所措起来,蓝忘机将他挡在身后,面无表情地说道,“避雨。”


江澄转转眼珠,接着说道,“我和哥哥都没想到会下雨。”


离他们最近的年轻女子捂嘴轻笑起来,“原来是兄弟俩出来玩。”似乎山洞里的气氛有些缓和,江澄和蓝忘机坐下后,手边放着扁担的男子同他们抱怨起来,“这鬼天气真是谁都说不好。”


蓝忘机从善如流地点头。


又陷入了诡异的安静中,洞口突然传来树枝被拨开的吱呀声,年轻女子扭着自己衣角的动作顿了下。


江澄抬眼去看,一只小兽误闯却被冉冉火堆吓退了。一直缩在一旁默不作声的斗笠男子似乎是长舒了一口气。


这些人虽然表面上都在做自己的事,但其实都对外面的动静煞是在意,或者……


江澄在蓝忘机手心里写着,下一个。

下一个进来这个山洞避雨的人。


————
我记得每章我都写的挺多的hhhhh所以我就和上次更的合并了,继续保持字数的坚持hhhh
然后我其实对修仙那些事非常没有概念
你们应该只能在这篇里看到妖怪怪谈这种orz对不起
这段剧情借鉴了日本妖怪洗豆妖

评论 ( 48 )
热度 ( 704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11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