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随便写写 废话大师磨洋工


【湛澄】可念不可说(下·中篇)

双穿越,湛是守了十年的湛,澄是观音庙后的澄


前文☞    中·惊蛰 芒种 寒露 大寒   下·上篇


前文比较长,且乱,这里解释下

江澄属魂穿,早于蓝忘机几年来到现代,并且在遇到意外也来到现代的蓝忘机后选择隐瞒身份

所以蓝忘机口中的江晚吟是原著澄,江澄是他认为的现代人(实则原著澄的魂)

从(下)开始,蓝忘机已经知晓了江澄身份,却以为江澄与他同时代(十年)

关于魏哥,现代和原著并无关系,当成两个人来看就行

现代的羡澄两人会番外里he()



日剧风预警

质问箱



【立春·中】

 

江澄近来有些嗜睡。

 

蓝忘机清晨去公园晨练完,虽然总被江澄嘲笑成和老大爷一起打太极,其实也就是晨跑半小时加上在湖边站着杵半个小时。后来江澄学会了看PM2.5,指着手机说这空气不新鲜,别吸收天地灵气了,还得回去咳嗽,蓝忘机似懂非懂地点点头,变成了晨跑一小时。

 

他买了小笼生煎包,在楼下信箱取了报纸和杂志,回到公寓,又温了一小锅牛奶。

 

推开江澄的房门,床上一个巨大的白色蚕宝宝睡得香甜,蓝忘机悄无声息地合上门,把厨房的火关了,坐在餐桌边看起了杂志。

 

杂志上的内容还挺新潮的,饶是蓝忘机在江澄的淳淳教诲下快速吸收了许多,理解这上面话的意思还有点费力。他花了点时间才翻到一半,倒是在页间的大幅广告版面里发现了魏无羡送给江澄新年礼物的同款。

 

是一支银色的手表,江澄从收到起就一直戴着。

 

差不多快十点的时候,江澄房间才传出动静,他拖着棉鞋拉开房门懒洋洋地打了声招呼,主动去厨房觅食,从嫩粉色的小锅里倒出乳白色的牛奶。

 

小锅的防烫硅胶也是少女心的粉色,热牛奶这件事只有蓝忘机乐此不疲,自从从养生节目上学来后。但蓝小少爷似乎对自己的功力大有高估,头回就把指尖烫出了几个跑来。

 

江澄头疼,以为自己还带着一个小娃娃在照顾着,蓝忘机比他高上不少,低头蹙眉委屈的样子实在不像是快要而立之年。江澄从药箱里扒出来烫伤药膏扔给他,结果人在那捏着药膏,露着红肿的指尖一动不动。

 

泽芜君看看你惯出来的成年巨婴!江澄双手环胸,差点都要冷声一笑语带讽刺地怼人了,结果一眼望见蓝忘机身上三条杠的阿迪运动裤。生生把嫌弃吞下去了,粗鲁地拉过蓝忘机的手给他抹药膏。

 

其动作之狂野,不知道的还以为他要把别人的手指捏断。

就是这个别人,还真应了受虐狂的评价,明明十指连心还挺疼的,偏生还能露出细微的笑容。

 

低眉那一眼温柔的注视,大抵就是讲这时的蓝忘机了。

 

快递送上门来是蓝忘机去开的门,小哥以为这家住了个明星,虽然并不认识但脸上还是又惊又喜,连带着服务态度都好了许多。

 

蓝忘机不知道他在嘀嘀咕咕地说什么,将签完字地单子还回小哥,就利落干脆地甩上了门,小哥碰了一鼻子灰,心想这小明星脾气那么大怪不得电视上也不多见。

 

白色的内胆配上粉色的外涂层,印象中只在姑娘身上的颜色,却不合时宜地出现在了两个男人的生活区域。蓝忘机拿眼神询问,江澄清了清嗓,理所当然道,“给你用的,”

 

蓝忘机:“……”

 

事实证明他用得还挺顺手的,确实是让人心情不错的小物件。

 

一两个生煎包被江澄吃成了宴席上的恪守礼节,蓝忘机从余光里看江澄,虽然难掩困倦之色,背却挺得笔直,起筷夹物干脆利落,嚼物而不发声。

 

云深的宴席上兄长为宗主在主座,蓝忘机作为嫡亲在第一位,他身边是江澄,对面是聂怀桑,金凌还小只能跟在江澄身边,四大世家如今落得个如此分崩离析的局面,就连席前四方都坐不满。

 

蓝氏家规向为严苛,几个同金凌差不多大的小孩端坐在席位一板一眼地落筷,动作规矩且吃得飞快。

 

金凌嘟着嘴一副油盐不进就是不吃的样子,惹得江澄就想揍他。蓝氏宴席本就不是把酒言欢的场合,可这小娃娃一时不吃哪里挨得到睡前,到时候头疼的还是他。江澄把金凌抱到腿上,舀了一勺汤递到小孩撅着老高的嘴前,“今天不吃,你以后回去也别吃了。”

 

金凌想着江家的辣鱼块,想着红烧猪蹄,皱巴着小脸,忍辱负重地喝下了。江澄见威胁有效,快速夹了点其他菜在金凌碗里,拿筷子敲了敲小孩的手,示意他自己吃。于是金凌小脸皱得更紧了,坐在江澄怀里,只能闷头扒饭不说话。

 

宴席期间倒没有那些劳什子规矩,只是不见仙门前列先发话,后者自然也不敢先挑起话头。

 

如今云梦江家独木难支,兰陵金家群龙无首,仙门各派虎视眈眈,誓要找机会纳入囊中,再不济也要分得一羹半勺的好处。奈何江晚吟此人行事狠辣,未曾让他们得逞,如是宴席上逞一时口头之快,见江晚吟难堪,也算得上是出了一口气。

 

“江宗主对金小公子甚是宠爱。”青衣男子微一作揖,接着道,“不过,未来一宗之主还需要严苛教导才是。”

 

金凌突然听到自己被不知哪家提到,呛了好几颗饭粒进喉咙,咳得小脸通红。江澄顺手给小孩拍背顺气,低眉给他喂了几口清汤,眼神都未曾偏移。

 

“我宠的。”他开口,声音不大不小,“有什么意见么?”

 

男子被堵得哑口无言,正欲补上两句,却听江澄捏捏金凌鼓起的脸颊,道,“难喝也给我喝下去。”

 

一旁的蓝忘机:“……”

 

魏婴向来嫌弃云深不知处的伙食,江澄虽然没明说过,照样跟着他师哥身后收拾烂摊子,顺便找个小角落一起啃啃鸡腿。听听魏婴讲些不着调的事,江澄一边听一边就拿油手去拎魏婴耳朵,“你别搞到最后被赶回莲花坞,江家的脸都给你丢尽了。”魏婴嘿嘿笑,手一挥特别豪迈地搭到江晚吟的肩膀上,一巴掌一个油手印,“欸你放心,我才不会那么蠢。”

 

蓝忘机偶然路过,见到江澄纯属意外。

 

魏无羡嘴巴一抹又不知道跑去哪里野了,江澄管不住他,只能气呼呼地坐在石阶上,把鸡腿当成魏无羡蹂躏。一抬头正巧和蓝忘机大眼瞪小眼,江澄佯装镇定,收了地上的荷叶包里的碎骨头,拍拍衣摆就要走。他俩几乎平时并无交流,再说蓝忘机作为世家公子的榜样,也算是江澄特别不待见的。

 

蓝忘机满心满意地只有魏婴,哪里与江澄单独打过照面过,他们偷食这事虽犯了蓝氏族规,但他也不是一定要拖着江澄去叔父面前领罚。只是江澄紫衣肩上赫然一个黑手印让蓝忘机有些受不了,于是他上前了一步想要提醒江澄。

 

却被江澄误认作想要揪着他去蓝启仁面前,立马转过身呵道,“堂堂蓝二公子难不成还要去打小报告?”

 

蓝忘机将放在他肩上的视线收回,颇有些委屈地望向江澄,“油……”

 

江澄恍然大悟,尴尬地摸摸鼻子,辩解道,“我去换衣服。”

 

这一场小闹剧闹得两个直性子,硬生生把第一次单独照面演变成了最后一次,心里给对方划上了合不来的标记。反方向地走在同一条路上,远远地就见着对方,都会临时转个弯往小路避开的这种避嫌。

 

合不来的人。

 

江澄带上了一次性口罩,早饭过后开始了一月一次的大扫除工作,给吸尘器通上电,机器运作的噪音顿时在耳边炸开。蓝忘机只能让他干些不超出他认知范围很多的事,比如擦擦灰,江澄从魏无羡房间里找来了耳塞,顿时清净多了。

 

虽说让含光君做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颇有伺机欺负的感觉,但毕竟这里没有大大小小的家仆伺候,江澄觉着学会生活自理对蓝忘机今后回去挺有好处的。成年巨婴实在太蠢了,江澄想到第一次教蓝忘机用吸尘器的场景,这人差点没徒手拆机器,并且尝试多遍无望,还换了两台吸尘器。

 

江澄扫除扫到电视柜,蓝忘机听到声音十分自觉地抬脚绕开了机器,他脚上是江澄硬塞毛绒拖鞋失败,最后只能网购的新居家鞋。没错,蓝忘机穿不惯拖鞋,江澄一边心里吐槽贵公子作风,一边还是挑了个贵的给他。

 

蓝忘机的任务正要大功告成,他面前的江澄却蹲下身,调低了风速,将吸尘口塞到电视柜的角落里。

 

客厅里是巨大的落地窗,快到正午变得浓烈的阳光穿过玻璃,投下几何形状的光影,无数细小的尘埃在光束里跳跃翻滚,绿色植物在阳光一吻下显得更加清新。

 

蓝忘机花了点时间来适应突然丰富起来的光线,然后他稍稍睁大了点眼睛,江澄笼罩在光晕里的侧脸猝不及防撞入眼前,不知不觉成为心上每日描摹的向往。

 

他带着耳塞,对外界的变化毫不自知,浓烈的阳光划过他的眉眼,缓冲成了平平淡淡,安安静静像是下午的光。

 

嘈杂的运作声轰轰地敲击着蓝忘机的心脏,正随着缓慢下来的时间,如水面涟漪一般向远方荡开。

 

在一切即将归于沉静之时。

 

“江晚吟。”他听到自己的声音。

 

江澄本该听不到的,却意外地扭头回应了他,炫耀地摇着手中的管子,为一件再小不过的打扫而开心。

 

江、晚、吟。

他又说。

 

江澄表情有过一瞬间的停顿,很快又恢复了平静,“是我。”



魏无羡回国了,跟着他的同事们,来本市研究所做几天的项目指导。


会打江澄手机的就两个人,一个在隔壁房间,另一个就是在清晨五点像招魂铃一样疯狂来电的魏无羡。近来嗜睡的江澄迷迷糊糊抓起电话还没来得及开口骂,就听魏无羡在电话那头说他正在魁北克机场准备登机,背景音里还特别应景地响起机场大厅的广播。

 

虽然听不懂,但江澄还是一个激灵被吓了起来。

“回来?”

 

江澄第二天四点就起床了,洗漱完毕随手套了件大衣就要出门,不巧正好遇见一身运动服的蓝忘机。江澄瞥了他一眼就要走到玄关处换鞋,蓝忘机直接大跨步上前堵在了他面前。

 

“去哪?”

蓝忘机问,声音听不出情绪,他见江澄没动作,微微敛眉,又补了句,“一起。”

 

江澄依旧沉默。

 

他原以为他们把一切说开后并不会有什么改变,甚至于蓝忘机想象过江澄能够对他放下心防,严格算来是江晚吟单方面的隐瞒他那么久,生气的也该是他蓝忘机才对。

 

而现实是他被江澄直接划入了拒绝交流的范围。

 

蓝忘机晨练完,回来便不见江澄的身影,他也尝试过不出门在客厅里候着江澄,奈何江澄也像是提前算到了一般一整天都不出房间。门铃响时江澄会出来拿外卖,接着目不斜视地越过他,房门一甩。

 

交流失败。

 

他们生活在同一屋檐下,却如同分割出了两个时空,蓝忘机跨不进,江澄也不愿出来。

 

蓝忘机捏住江澄的手腕,不出意外地一片冰凉,他收紧了手,有些强硬地拉起正弯腰取鞋的江澄。江澄终于抬眼看他了,蓝忘机这才发现,无论他对江澄的漠视多心有不甘,但丝毫不能否认被这双明眸注视着时内心的悸动。

 

腕部被蓝忘机捏得发红,江澄尝试着拽了拽,无果。魏婴总称蓝忘机为小古板不是胡说,蓝家两兄弟向来以出色的定力在年少时就为人所称赞,江澄默默叹了口气,或许这定力上还加了常人没有的执拗。

 

瞒着他确实是自己不对。

 

“我去接魏无羡。”蓝忘机惊愕地瞪大眼睛,江澄因为少年身高的限制,只能抬头望他,猝不及防地撞进了蓝忘机浅眸深处。

 

在凌晨稍显刺耳的铃声响起,江澄匆忙低下头接起电话。蓝忘机以为是魏无羡的来电,牢牢握住他的手轻轻一颤,江澄便顺势挣脱开,“车到了,来不来随你。”

 

出口处见到江澄,让早就听闻魏无羡有个宝贝弟弟的亚裔同事好奇不已,围着江澄转不停。

 

江澄被打量得一阵火气,心里早就把吊儿郎当,同魏无羡一个德行的同事按在地上暴打了好几遍。魏无羡走过来,及时拦住同事都要贴上江澄的脸,展臂把江澄往怀里一搂,“宝贝弟弟不给看。”

 

江澄猝不及防一头撞上魏无羡胸口,鼻梁生疼,他发誓一定要剁掉这只没规没矩的手。蓝忘机最终还是坚定而缓慢地摇了摇头,拒绝了一起来见魏无羡,江澄本就不想让这两人相见,只怕蓝忘机一时魔怔,被感情冲昏了头脑。

 

同事特别贴心地朝他们两眨眨眼,用别扭的中文表示自己先去研究所,让魏无羡好好陪许久不见的弟弟。于是魏无羡二话不说,拉着江澄连行李箱都不要了,头也不回地往出口处大步迈去,连句再见都没有。

 

身后立刻传来连串的鸟语叫骂声。

 

地铁换乘到市中心,从已经忙碌起来的八车道马路,七拐八拐到了小弄堂里热气腾腾的早点铺。

 

他们要了两碗小馄饨,两笼小笼,在简陋的桌椅边坐下,话不多说。魏无羡早就饿得前胸贴后背了,微凉的飞机餐根本不能满足他的食欲,还是热乎乎的清汤才能温暖空荡荡的胃。江澄执着于挑葱,也没空同他瞎扯,等魏无羡吸溜吸溜一碗下去了,江澄刚刚大功告成。

 

江澄翻了个白眼,满脸嫌弃。之前魏无羡也总有空就带他去小店面吃饭,他对糟糕的卫生状况表达过不满,但魏无羡指着形形色色的人告诉他。

“穿得再精致,依旧是个会买2块钱包子的普通人,这里再真实不过了。”

 

“他不来?”

 

魏无羡在江澄小心翼翼咬下小笼时突然问道,江澄被里面的汤汁烫了一下,对面的魏无羡双手交叠托在下巴下,桃花眼弯着笑意,等看够了江澄的手忙脚乱,才继续道,“我亲爱的阿澄。”

 

他挑眉,江澄顿时有不好的预感,“刷了那么多钱,你哥我又不傻。”

 

得,来算帐了呗。现在一口一个哥叫得亲热,怎么责难他占用这个江澄身体的时候,就一点情面也不留。

 

对上魏无羡看好戏专用表情,江澄吞掉了最后一个小笼,用桌边廉价的抽纸擦了擦嘴,“想见追了你十年的人?”他为自己的反将一军洋洋得意,满意地看到魏无羡难堪地抽抽嘴角。

 

面前的这个魏无羡对江澄而言,更像是巧合套上同名的朋友,没有对父亲偏爱的羡慕,没有扬名天下的豪迈,更没有不可再提的遗憾。在截然不同的现世中,他甚至能够将自己也置身于这些事情之外,以第三人的角度平淡而又释怀地向他道出所有过去。

 

“所以说……”魏无羡佯装深沉地点了点头,“明明就是暗恋了我十几年……哎呦!”被江澄拿筷子猛地敲了一下头,魏无羡才正经起来,“他在你的时间线前?”

 

江澄默然。

 

“他挺喜欢你的,不然来机场干嘛?”回想起那个躲在柱子后的高大身影,在他搂住江澄时欲要上前的脚步,魏无羡双手一摊笑道。

 

“他迟早要回去的……”江澄垮下紧绷的肩膀,轻轻说道。

 

“所以你就冷落他?哎别瞪我……”魏无羡摆了摆手,再一次投下一个重磅炸弹,砸得江澄头晕眼花。

 

“你也挺喜欢他的。”

肯定句。




评论 ( 24 )
热度 ( 1046 )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11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