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随便写写 废话大师磨洋工


【湛澄】搁浅(一)

小美人鱼童话魔改


文风奇怪见谅,全篇胡说八道

这周内完结w



两世情缘(提醒到这,下一更会解释的)

没有虐,不要紧脏


*注:有童话原文照搬





1.

 

在海的远处,水是那么蓝,像最美丽的矢车菊花瓣,同时又是那么清,像最明亮的玻璃。然而它又是那么深,深得任何锚链都达不到底。要想从海底到水面,必须有许多教堂尖塔,一个接一个地联起来才成。*

 

海底的人们就住在这下面。

在美丽的西西里南岸有着这样一个传说。

 

海底的人们——他们这么叫。

 

陆地上没有人知道真正的海底,所以他们只能编造出一个又一个的神秘故事。

 

你看,那美丽而又耀眼的光芒是人鱼的尾巴扫过了海浪。

你看,那打开的蚌壳是人鱼送来的礼物,上面的珍珠是人鱼的眼泪。

哦神啊,多么善良又可怜的人鱼们,为什么要流泪呢?

 

“不,他们不是这样的!”渔夫粗鲁地打断了老人的话,孩子们瞪大了双眼似乎被他的大嗓门吓到了。“他们有着尖利的獠牙,一口就可以把渔船咬断;他们的鱼尾可以掀起狂风暴雨。”

 

老人会编这世界上最最好听的故事,他是个非常好的爷爷,热衷于将他的故事讲给全世界的孩子听,直到孩子们成为爷爷还是爱听他的故事。

 

围在他身边的孩子们很快被渔夫可怕的表情吓得哭了出来。

 

渔夫烦躁地皱皱眉,继续挥动着长杆,“嘿!你们喜欢的人鱼是只吃人的怪兽。”

 

孩子们哭得更大声了。老人抱住离自己最近的孩子,轻声安抚着,“一切都还好。”他叹息着,对着渔夫说道,“孩子,为什么不喜欢童话呢?这是世界上最神秘迷人的故事。”

 

渔夫嗤笑一声,“你从没有见过他们。你这个瞎子,什么都看不见” 他恶狠狠地说着,“我的船折了,感谢他们,再一次的。”

 

“噢!可怜的孩子!”老人丝毫不在意渔夫冒犯的话,“那是海浪的错,你知道美丽的生物是没有错了。”

 

“我说了,他们是魔鬼!”渔夫咬牙切齿地说,“带着你这见鬼的故事和这群令人厌烦的孩子,滚出我的沙滩!”

 

他再一次地大声吼道,孩子们有些紧张。

 

渔夫暴躁的样子比他口中的人鱼更加恐怖,他们拖着彼此的手在下一场怒吼到来之前跑出了渔夫的视线。

 

老爷爷是怎么告诉他们的呢?

 

我们这个世界的人并不知道他们和他们的世界是多么美好,瑰丽和宁静。

那是大海真正的永恒的深处,我们最伟大的探险和发掘都无法到达,我们所有的欢乐和繁华也不能诱动和改变那一切。*

 

从无边的从前到无尽的以后,海底的人们都是这样生活着的。

 

他们生活在最美丽最纯洁最自由的蓝色里,没有战争,没有罪恶。

悠长的生命,见不到头也望不见尾。

 

当然总有那么一天,没有哭泣,也无需坟墓。

 

他们将化作水滴,一个好人所化作的水滴就更纯净——和他们深爱的人,和他们深爱的海,永远相伴。*

 

 

 

 

2.

 

海面风平浪静,是个适合出海的日子。

 

昨晚渔夫彻夜都在整修自己的渔船,为了今天在太阳升起的时候就能出海。

 

渔夫叫做江澄,非常东方的名字,同渔村的人也从不在乎他叫什么,提起他总是在海滩边有着破房子的暴躁渔夫。他的年纪不大,大致算下来不过二十,却被别人形容得像是位油腻的,穿得破烂的中年男子。

 

一开始的江澄并不是孤身一人的,他有父亲,或者说哥哥。那位更愿意听他叫哥哥,江澄不愿意依旧固执己见,父亲不爱说话,常常看着他玩闹。

 

他的父亲从他记事起的面容从未变过,江澄从一出生就将这位父亲的脸刻在脑海里了。父亲有着南欧人的特点,黑发棕眸,可和那些渔村里的人站在一起时,他的父亲格外显眼。江澄想,这世界上再没有比父亲更加俊朗的人类了。

 

江澄为了自己的名字询问过父亲,男人只是摸着他的脑袋,指着东方。江澄垫脚去看,只能望见地平线,他的父亲告诉他,他们从那而来。

 

父亲是个打渔的高手,江澄的记忆里有着吃不完的鲜美鱼类。等到自己稍大一些他便要求跟着去海上,父亲异常轻巧地将渔网撒下去,海浪翻滚,江澄小心地扶着木板摇摇晃晃,父亲却像是从容的船长般,稳稳地站在船头,轻眯双眼。

 

“抓紧了,江澄。”

 

接触到了点水,江澄终于能轻巧地拖着渔船往更深处走,他直勾勾地盯着海面,蔚蓝得像是天空,破碎的贝壳划过脚掌的疼痛逼着他从回忆中清醒。

 

江澄并不缺钱,父亲留给他足够多的金银财宝,尽管他并不知道从哪里来,但他完全可以带着这些财富搬离这个小渔村。

 

可他没有。

狼狈中又带点骄傲地在每个适合出海的日子,带上父亲的贝雷帽,一次次地去往大海的怀抱。

 

江澄并不热爱大海,更是憎恶海中的人鱼族。

他们美丽而又危险,是群披着鲜亮外衣的恶魔。

 

他见过那些所谓海底的人们,那些被那个老东西描述得如何纯洁善良的物种,像海妖塞壬一般露出狰狞的面目,无情地掀起暴风雨,眼里闪烁着冷漠注视着脆弱的人类被海浪吞没。

 

船底传来顿响,江澄的脸色瞬间变得难看起来。该死的,一定又是那群海盗在炮击,他们不是要滚出这片海域一段日子么?!

 

可很快他又发现了不对劲,摇晃的船身使得江澄无法保持平衡,一头栽倒在木板上,他低声咒骂着。江澄没有在可见的海域查看到火光冲天的迹象,他爬起来,竖起耳朵安静地听了会,表情渐渐变得严肃起来。

 

“人鱼。”他掀动嘴唇吐出一个单词,脸色有些发白。

 

阴沉得即将要迎来暴雨的天空,自船底传来的撞击迎着海浪一下下冲击着江澄的鼓膜。他死死地抓住木板,像是要稳住无助的小船,又像是在凝神等待着什么。

 

一样的场景,他在心里告诉自己。

 

暴风雨将至,这是人鱼群聚在海面用漂亮的鱼尾拍打的结果,翻滚的白色海浪中就夹着人鱼白色的鳞片。

 

父亲站在船头,浅色的眼睛里透漏着不耐,他幽幽地开口,声音很轻但带着股凉凉的恐怖。完全不是江澄以往看到的父亲,冷酷的视线像是能将这篇海域冻结成冰。

 

江澄打了个颤,惊讶地捂住嘴,他听到了父亲口中的单词。

 

人鱼。

 

那是只在故事中存在的人鱼。

 

他还来不及捉住父亲的衣角,来不及说些什么,便被迎面而来的海浪砸晕了过去。

 

一个人在海滩上垂死挣扎地醒来。

有人怜悯地望着他,为他祈祷,可怜的孩子啊,愿上帝保佑你。

 

美艳的人鱼似乎是玩够了戏耍人类的把戏,美艳的身躯拖着金光闪闪的鱼尾自海面升起。

模样傲慢又高贵,微笑温柔又残酷。

 

江澄眼神锐利死死地盯着相同画面的重现,紧抿嘴唇满身肃杀之意,海浪巨大的冲击下他强撑着不让自己晕倒。

至少这次不行,他要好好看看这群人鱼最险恶的嘴脸。

 

如果能活着回去的话。

 

他们有着动人的歌声,不是让迷途的海员得到救赎,而是将他们拖向冰冷的海底,再也无法见到人间的太阳。

 

江澄捂住耳朵,从四面八方包围而来的歌声,是致命的凶器。他一次次对抗着那蛊惑人心的赞歌,却又不甘心地眼见着自己的渔船向旋涡中心靠近。

 

恐怖的大漩涡正在前方咆哮着,他正以无法阻止的速度被卷入旋涡,他的木船早该被绞个粉碎的。

 

伴着海水的呼啸声,一阵悠长而美妙的歌声却越发清晰地在江澄耳边回响。他用力闭了闭眼,似乎在控制自己即将暴走的情绪,所以他并没有看到自中心缓缓升起的贝壳。

 

足以吞下他整个渔船的大贝壳。

 

或者说在他能看见之前,江澄先听到了熟悉而又冰冷的声音。

“江澄。”

 

尊贵的人鱼有着一头光滑柔顺的银白色长发,披洒在肤色白皙、肌肉均匀的背上,直接垂到人身与蓝色鱼尾相交的腰部。

 

如果老家伙说得没错,人鱼的强弱是靠鱼尾的长短来辨别的,那么眼前的人鱼尾足足有两米以上那么长,透过水纹波光折射出冰蓝的鳞片布满整条鱼尾,艳丽得简直无法直视。

 

率先涌上来的人鱼中没有一条敢直视那位强大的人鱼王,江澄猜他是海底世界的国王。


他不可置信地瞪大了双眼,对上贝壳中的人鱼的浅色眼珠。

这是对被嵌入眼眶的美丽宝石,忧伤与愤怒足以掀翻整个海域。

 

而江澄在他的眼睛里,时常见到的是温柔与笑意,带给他整个童年的阳光与明媚。

 

“父亲。”他喃喃道。

 



评论 ( 19 )
热度 ( 1162 )
  1. 共7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11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