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随便写写 废话大师磨洋工


【羡澄】听见下雨的声音(上)

上下全文1w5+ 

纯爱剧,学生paro

谈个恋爱图个开心,没剧情见谅







1.


从车站开始往前走285步,左拐再走763步到达十字路口,直过红绿灯就可以看见一家24小时便利店。


雨一直下个不停。


魏无羡收了伞小心地抖落上面的雨水,放进了便利店门口的架子里。他熟练地右转走到冷柜前,伸手去拿正好与视线齐平的炒面便当在转身走向收银柜台时顺手带了杯酸奶。


收银员是个面容秀气的男孩子,低头的不经意间总能看到他细长的眉毛在灯光下描绘出好看的弧度。他抬头,圆圆的杏眸一眨不眨地看着他,形状美好的嘴唇紧紧地抿成一条线。


 

这是个关于谁爱谁更多一点的故事。


便当盒大喇喇地敞开在沙发前的玻璃茶几上,棕红色的油光压着电视机荧光分不清原来的色泽。窝在沙发上的青年缩成一团打起了瞌睡,握着遥控器的手正随着主人意识的沉睡慢慢下滑。


嘭——


电视里已经开始播放深夜剧场,狗血又足够赚人眼泪,剪不清理还乱。感情如果能够说得那么明白,每天就不会有人爬到天台上喊“亲爱的如果你不要我的话我就从这里跳下去”的戏码了。


如果在讨论谁爱谁更多一点的话,那么他们之间的怎么会是爱情?



 


2.


被雨水冲刷了一晚的街道上弥漫着微微的雾气,远处高楼都像被拦腰截断了一样只剩下半截。人行道上的地砖泛着浅浅的水花,踏上的时候一不小心就带起一串水渍染上裤子。接缝处的细流沿着坑坑洼洼一路流到下水道口,咕噜噜地消失不见。


魏无羡在铃打响的同时终于踏进教室的门,他看看教室痞痞地勾唇。还好老师没有那么准时不然肯定要被骂了。


自己的位置在靠窗的第二个,早晨的阳光不偏不倚地正好打在微微泛黄的课桌上。


坐下来之后,前面的同学立即回头对他似是惊讶地说道。

“第一节是数学老师的课你都敢迟到。”


他扮了个鬼脸,“这不是拼命赶过来了嘛。”


 

高中的生活简直是惨绝人寰。


当数学老师抱着一沓卷子对着他们不明意义地笑的时候,魏无羡像泄了气的皮球一样垂下了肩膀。


他趴在桌子上,半边脸被微凉的硬质木头挤压得变了形。无意识地附和着前面传来的“烦死了啊还没睡醒就要做考卷”,接过卷子。


还是热的啊新鲜出炉的啊,怪不得老师晚了点没逮到自己迟到。


手指快速地转动着原子笔,他支着脑袋静静地思考着这道函数题。大抵是太投入想到后面出现了放空发呆的迹象,数学老师走过来狠狠地敲了一下他的脑袋。他揉揉被敲的地方,嬉皮笑脸地道歉立即低头在考卷上刷刷地写起来。


放学的时候天空毫无预兆地砸下来豆大的雨滴,也不是说毫无征兆,只是早上听广播里的天气预报说是下午会放晴。什么时候能信天气预报了,还好他带了伞。


公交车不急不缓地开过来,虽然有意避开了地上的水洼可还是碾了过去溅起一大片污水。他站在人群的最后,只听到那些急着上车而早早站到路边的人低声咒骂。


他上了车,视线往周围一扫果然没有位置,想要没骨头一样的靠在扶手杆上,车上面贴面的拥挤没能给他这个机会。一手拎着还在滴水的伞,一手拨了拨有些滑落的书包带子,他小心地在人堆里保持着平衡。


这站下车的人很多,他被背后的人赶着在险些撞上前面一个人的包之前跳下了车。


雨势意外地小了很多,他也就懒得撑伞直接走向熟悉的路。


 

从车站开始往前走285步,左拐再走763步到达十字路口,直过红绿灯就可以看见一家24小时便利店。


魏无羡抬手摸摸发出咕咕声的肚子,一天下来连续不断的随堂小测验彻底把他的能量消耗得干干净净。想着离父母出差回来还有两天的时间,他无奈地叹了口气,也就是代表自己还有两天要进食微波加热食品。


便利店的冷藏柜上出现了以前没有过的新品炒饭,他不做犹豫便拿了一盒去结账。


“不用拿酸奶吗?”没有起伏的声线响起。


魏无羡低低诶了一声后惊讶地抬头,收银员连眼皮也没抬。他又惊讶地看向四周,发现只有他与收银员两个人在,根本没可能是其他人在讲话。


“平时不都是会拿的吗?”


他慌慌张张接过便当,总算是看到了收银员对着他的方向动着嘴唇。


乌黑的发丝随意地落在光洁的额头上,头部的细微动作总能带起脸颊边的发丝轻柔扬起。真是个很漂亮的男孩子。尽管知道漂亮用来形容男人有点词不达意,但此时魏无羡想他是想不到其他美好的词来形容了。


“所以是在和我说话吗?”魏无羡一手拿着盒饭,一手撩起额发,勾起桃花眼。


用班里女孩子的话来形容魏无羡就是邪魅狷狂,他则好笑地敲敲那些女孩子的脑袋,都是些什么词,觉得我帅为什么不直接追我呢。女孩子摇摇头,不行不行,段数太高攻气太足。


收银员最终把头别了过去,不看他撩起额发后更加放肆的笑容。


 “江晚吟。”

魏无羡结账时听话地拿起了酸奶,凑上前不怀好意地去看男孩胸前的名牌。他轻声念着,清冽的声音晃动着周围的气流,空气仿佛一瞬间清新起来。


“我叫魏无羡。”


然后他站在自动门口,背对着他挥了挥手,离开了街边的转角。


江晚吟默念,”魏无羡吗?”


这便是他与他的伊始。

 

 



3.



魏无羡那天是第一次与江晚吟说话,要是说他之后时常回想起这个场景他会认真地告诉你。

不我还没和他那么熟,再说了为什么我要天天想起一个男生虽然他长得好看。

来自一个直男魏无羡的发言。

 


所谓彪悍的人生就是永远像言情剧里的情节一般狗血,可惜不能剧透。


魏无羡在下个周一的数学课拖堂后,紧张的五分钟里被老师召唤,只能急急忙忙地跑到了办公室。


拉开门他第一眼看到的不是自己敬爱的老师,而是那个少年。


一眼就认出来了,毫不怀疑。因为他们连额边发丝细微的弧度都一模一样。


老师转头正好看见魏无羡,便招招手让他过去。


“你上周三看到江晚吟同学在便利店打工吗?”

“是的,老师。”


老师狐疑地盯着他看了一会,最终还是选择相信了他,对江晚吟说,“好吧老师向你道歉,是我误会你了。”


名叫江晚吟的少年露出看似温和的笑容,拎着书包踏出了办公室的大门。魏无羡向老师鞠了一躬转身去追江晚吟,“等一下!”


少年闻声停下了脚步,转头疑惑地望着他。


“你……你是便利店的那个收银员?”

说完都想扇自己一巴掌,刚刚自己在老师面前都承认了,现在问还有什么用?


果不其然,江晚吟冷漠地撇过脸好像在嫌弃他的狼狈样。“你不是自己承认的吗?”


气氛有些沉默,魏无羡不耐地啧一声,又抓抓头发。“为什么会找我来?”


“魏无羡。”少年突然念出来他的名字,他出于本能回了一声后意识到自己打断了什么,立即闭上了嘴。少年接着说,“名字不是你告诉我的吗?”


魏无羡没心没肺地笑了起来。


江晚吟看着他傻愣愣的笑脸抬手给了一个爆栗,理所当然魏无羡抱着头喊痛,而他眉头也没皱一下。


下一趟课的铃声很快便回响在走廊上,江晚吟也懒得和他唧唧歪歪,脚步一转只留给他个消瘦的背影。


魏无羡把手从头上放下来,窗外大片的暖光透过有机玻璃覆盖在少年的身上,白色衬衫亮得刺眼。


他想着真是个冷淡的人。

 




4.


从车站开始往前走285步,右拐再走五分钟。


魏无羡站在家门前,伸手推开虚掩上的铁门走了进去。一边脱鞋一边扯开嗓子喊“老妈我饿了”,语气活脱脱像个幼儿园还没毕业连牙都没长齐的小宝宝。


“死小子,回来了就只会要吃的。”

“回来了就只会叫你妈吗?你把老爸我放在哪里?”


他翘起嘴角决定不管这个只是在气儿子抢了老婆的幼稚老爸,溜到厨房里先行觅食。


今天是爸妈出差回来的日子,理所当然他不用在绕道去便利店买微波加热速食。晚上的时候,魏无羡窝在沙发上拿着手机厮杀,顺便陪老妈看电视剧。


客厅里的钟滴滴答答地圆周运动着,他靠着抱枕整个人成倾斜的姿态摇摇晃晃。年轻的母亲守在电视机前拼命抽着纸巾擦眼泪,然后揉成一团扔在地上。很快一盒纸巾便在母亲的眼泪攻势底下寿终正寝。


“怎么可以那么虐心?”伸手去抽却发现摸到底都没有纸巾的残屑了,她转头摇醒昏昏欲睡的魏无羡,“可以去买一盒纸巾吗?”


他被惊醒茫然地看着母亲肿胀的眼皮,过了好一会儿才反应过来,低低应了一声便从沙发上爬起来。母亲还好没有因为电视剧而忘记他这个儿子,从一旁拿出件外套盖在他身上,“晚上风大别着凉了。”


他勾唇笑笑,拿下了外套把手臂伸进去穿好。

 


晚上的风很大,正应了母亲的那句话,魏无羡在推开家门的一瞬间被强行灌入屋子的风冻得打了个哆嗦。他睁了睁先前快要打架的眼皮,拉紧了外套快步走在只有几盏路灯的街道上。


伴随着自动门叮咚一声,暖湿的热气混着关东煮鲜香的汤料味朝他扑面而来。他皱皱鼻子脚步还没站稳就打了个喷嚏,一系列小动作都结束后他才抬脚走到日常用品的专柜前,伸手拿了一盒惯用牌子的纸巾,想了想又拿了两盒。


期间他总觉得自己好像忘记了什么东西。


收银的是个高中生样子的女孩子,声音细细微微。不过两三句话,他硬是连连啊了好几声都没听到女孩子说了什么。

现在就这么吃力,要是白天的话还有车流声的喧闹,这个女孩子该怎么办啊。


他一愣,看见江晚吟清瘦的身影从工作间里走出来,手上还搭着学校的外套。这才想起来,原来自己忘记的就是江晚吟是在这家便利店打工的。


他慌忙叫住他,“等等,我和你一道走。”

 


偶尔一尾车前灯横扫而过的光会晃得他睁不开眼,江晚吟微微侧过脸去,却看见魏无羡的面容在路灯的照耀下昏暗不定,像是永远看不尽的镜花水月。然后他也正好侧过脸来,那双勾人的眼眸直直地看向他。


他一惊身体猛地一颤,那么深究的眼神像是要把他看透一般。


江晚吟瞬间开始后悔刚刚自己一时嘴快答应了魏无羡,开始下意识地与他保持距离,两人走路的模式也从一开始的并排成了他在后几米的地方。


好不容易到了拐角,江晚吟紧绷的神经终于放松了下来,快步越过面前明明高大却总是像个孩子嘻嘻哈哈的魏无羡。


他轻轻开口,“再见。”


魏无羡眼神一凛,张了张嘴终于还是没说什么,转向了另一条路。


他脱了鞋走进客厅,惊讶地看到老爸正从沙发上把老妈抱起来。他立即捂脸说了句对不起,好像看到了什么不该看的一样。


“臭小子瞎想什么呢!快点回房间去睡觉!”


父亲刻意压低的声音让他忍俊不禁,还是想着不要吵醒老妈硬生生压下了笑意。把抱着的三盒纸巾随手扔在了沙发上。反正老妈明天也会看重播的,一定用的上的。


他没有想到的是,睡着前脑海里一闪而过的竟是江晚吟低眉越过他身边时的侧脸。




 

5.



再一次见到魏无羡是在周三上午突然加出来的生物实验课上。


本来好好的两个班各上各的课,也就完全没有交集可言。不知道是校方想炫耀自家的生物试验室有多大,还是自家生物老师真的感情太好到连课都要一道上。他盯着这堂课的安排,忍不住轻蹙起眉。


生物实验是关于反射弧是否完整对于反射的完成的影响,白色幕布上播放着实验演示而老师则站在一旁着重解释几个要点。看着看着便有好几个人扭过头去作恶心状,屏幕上被剪去脑后的蛙类无意识地接受刺激然后做出反射动作。失去一小块脚趾皮肤后甚至连被硫酸侵蚀了自己都不知道。


“不是说要保护动物的吗?”魏无羡撇撇嘴,微弯下腰仔细地观察被关在玻璃箱里的蛙类。


和他同组的男生撩起袖子管,伸手便从里面抓住一只。”我们生物实验的及格可全靠这只蛙了。”


男生毫不在意地往实验台的方向走,魏无羡摇摇头似是谴责,后也事不关己似的抓起一只实验体。


因为他们组在相对靠后的位置,走下去的时候恰好能够看到江晚吟那一组的情况。除了时不时的冷言冷语外加嫌弃,外加自己看大多数人都像在看海平面以下的身高,江晚吟的外表还是给魏无羡留下了柔弱的感觉。


眼疾手快地一剪刀下去便把蛙的脑给剔除掉了,一滴血也没流。


魏无羡肃然起敬。

 


同组的女孩子哆哆嗦嗦始终不敢对桌上的活物动手,江晚吟轻咳换回女孩游离的神思。女孩子抖了一下面如死灰,他脱下手套将女孩子轻轻推开,站在她原来的位置。重新戴上手套,捡起桌上的剪刀。橡胶制的医用手套紧贴着手指,就好像直接摸到了这把冰冷质感的剪刀。左手按住这只即将送命的两栖动物,右手操着剪刀以45度斜向下用力。


他把沾着血渍的剪刀端正的放回桌上,低头看了看自己的白色校服衬衫,不仅袖口有暗红的斑点,就连腹部的位置都抹上了长长的一条血痕。叫人看了胆战心惊。


他无奈,只能举手示意老师。


侧身闪进了最近的男厕所,看着镜子里的自己不满地眯了眯眼。低头扯开袖口的纽扣,放到自来水下冲洗。洁白的方形大理石洗手台里很快聚集了浅红色的液体,将湿透了的紧紧贴着他皮肤的半透明袖子卷起,他不经松了口气。


他始终不知道这种令人窒息的感受是从何而来。


 

“不会洗衣服?”

“这么说是要借给我外套了?”


他盯着镜子里的人嘲讽一下,谁知道这个突然出现在门口的魏无羡就真的应允他的话,动手脱下自己的校服外套递给他。他接过,却不知穿还是不穿。


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刚被脱下来上面还残留着上一任主人的体温,所以江晚吟意外地觉得特别温暖。


并非是物理意义上的热量,而是源源不断入侵到内心的温度。


突然传来的晕眩感让他晃了晃身子,不过很快便恢复了。魏无羡不动神色地将踏出的脚步收回,看着江晚吟沾了点水拍拍他的脸颊。


他突然想起来,魏无羡不是应该很顺利地完成实验,怎么会出现在这里?“你怎么会在这里?”甚至有点亲昵的话语脱口而出,事后自己都愣了老半天硬着头皮等魏无羡回应。


魏无羡别开脸,似是漫不经心。“结束了。”


他也实在是没能听明白魏无羡的词不达意,只是呆呆地发出一个拟声词。


这个时候还是上课的时间,本就是专门放置各类实验室的这个楼层的走廊上,不出意外地没有一点声音。只有他们的脚步声回响在寂静的空气中。


漫无目的的两个人一直走到了尽头都找不出接下来要做什么事,只能一前一后又折返回原路。


“和我在一起吗?”

他转过头来,看着他带着笑,那种仿佛薄暮的湖面上闪起的波光。

 


电视剧不好看。

但江晚吟非常喜欢镜头前沾染上的清清浅浅安安静静像是下午的光。

视线所及是一滩又一摊的光晕,晃得睫毛很沉重慵懒地想要闭上。

 

 


6.



电视剧里,当冷淡的男主角越来越难以控制住自己内心的心动,难得温柔一趟慢慢悠悠地告白,正萌得电视机前一群男女老少血槽尽空,女主角捂着脸蛋羞涩不已不知道怎么回答的时候,总有些人或事会出现。

 


下课铃打了,实验室的学生都出来了。


魏无羡双手交叉垫在脑后,没皮没脸弯下腰凑近他骤红的脸颊,弯起桃花眼笑道,“开玩笑的。”


边说还用力戳下他的脑门心,江晚吟捂住额头,脸颊已经不是羞红而是气红的了。


然后魏无羡的同组搭档出现,勾着他的脖子笑眯眯地说了点什么,魏无羡连看都没有再看江晚吟一眼就走了。


他心里有团火在燃烧着,当下三步并作两步就要冲到魏无羡的身边拉他的耳朵。


“谢谢你……”女孩子及时地拉住了他的衣袖,低下头柔柔弱弱地小声道。


他停下脚步,也不知怎么回应,只能板着张脸点点头当做回答。再探头去看,魏无羡已经消失在转角的楼梯上。

 


江晚吟在中午打开母亲亲手做的鸡蛋卷便当之后,终于露出了满足的笑容。


坐在前排的同学没节操地把筷子伸向他的便当,江晚吟非常毫不留情地抽了他一下。


“江晚吟你凶死了!”

“要你管。”

 


江晚吟从一开始就不怎么想与魏无羡产生交集,如果不是夜班的时间太无聊,他一时好奇提醒了魏无羡一句,他想大抵他们就是各过各的老死不相往来,谁也记不起谁。


就连这次莫名其妙的告白也是他自说自话地说出来,再一句开玩笑然后不顾他感受扭头就走。


一转头看到足球场上的男生正在中场激烈抢夺着球,他的视线不自觉地追逐着那个最喜欢勾唇笑的男生。男生跑动时沿着侧颈滑落的晶莹汗水在阳光的折射下熠熠生辉,傲视同龄人的身高总在人群中是最扎眼的存在。


这样的人,为什么一直拽着默默无闻的自己呢?


球被一方顺利抢下便迅速朝着对方球门跑去,魏无羡似乎是注意到江晚吟的视线,停下奔跑的步伐转而向他走来。


“魏无羡你去哪里?”

“我想起来还有事先回家了。”


江晚吟心下一惊便急急忙忙想要掉头走人,无奈魏无羡的桃花眼上挑紧盯着他,一直牢牢地锁住他,叫他动弹不得。不是那种叫人窒息的压迫感,而是让人沉迷其中无法自拔。


在魏无羡说出“等一下我和你一道走”之后,极其顺便地点点头说好。看着他的背影,江晚吟脑袋里的神经才被电信号刺激到。

他和我顺路吗?是的我打工的便利店是和他一条路,不对我和他并不熟。

 


这路公车一直很挤,江晚吟磨练了很久才能在人群中既缩着身子保持距离又屹立不倒,当然个中辛酸血泪史他不想再提。总之还是靠自己来的靠谱点,他上了车就拼命往里面挤。眼前横空出现的一只手让他惊醒,这不是他平时两点一线的一个人上下学。


魏无羡因为匆匆换上衬衫而忘记打领带,外套也没穿只敞开了衬衫上的两颗扣子,露出精致的锁骨。转头来看他的时候,优美的侧颈紧绷皮肤白皙。他小心地咽了咽口水,顶着周围嫉妒的目光把手放到那只纤长有力的手上。


同自己完全相反的体温,比37摄氏度低上许多的触感,正源源不断地通过手指绵延至心脏。若是十指连心,江晚吟想他此时大抵与魏无羡的心跳是保持同步的。


多么暧昧的牵连。


他现在知道为什么那么多人愿意成为他的朋友。可能外貌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但他想更重要的是他有着比谁都善良柔软的一颗心吧。


他太温柔了,所以谁都有可能驻扎进他心里。



想到这一点的江晚吟不安地咬了咬下嘴唇。


 

 

7.

 


从车站开始往前走285步,江晚吟准备和之前一样越过魏无羡向他低声说再见,没想到后者脚步一转竟跟着他一起左转。


江晚吟抬头道,“我今天不去打工。”


魏无羡点头,“我今天往这边走。”


他犹豫了一会,还是决定什么都不问,任由他们间的黑白默片演绎到底。直到到了家,他才隐隐觉得哪里不对劲。就算他江晚吟再怎么少言不过,再默认他们之间的安静不过,此时他也不能够再佯装淡定。


“这是我家。”

“我知道。”


正当他为魏无羡理所当然的语气头疼的时候,自家随性潇洒的父亲不知是听到了什么动静打开玄关大门便走过来。还来不及等他出言解释,父亲便展开了双臂抱住了魏无羡。


“我就猜你会不会和晚吟一起回来,烧了好多菜等你们呢。”


江晚吟瞪大了双眼,看着父亲一副好哥俩的样子搭着魏无羡的肩进去了。心力交瘁地换上室内鞋,眼角的余光撇到魏无羡正俨然一副主人的样子斜躺在沙发上翻杂志。


“这是怎么回事?别说你不知道。”他叹了口气,坐到魏无羡的脚边。


魏无羡估计摊得睡意渐起,没说话,把视线转到他的身上又转回杂志上,顺势挪动了一下身子把脚搁在他的腿上。


得不到回答的他顿时觉得无力,放松了身子靠在沙发上只等着父母来解释。


待晚上母亲也回来了,一家人便坐下来吃饭,当然今天多了个人。江晚吟瞥了瞥魏无羡,只见他一举一动像是拍平面照一般耐看,没好气地撇撇嘴角,还真是人模人样的。


 


“无羡的父母出国了,然后担心他一个人照顾不好自己。”父亲边满面忧愁地说着边不停地往魏无羡的碗里拣菜,“挚友的孩子当然要帮忙照顾了。”


“我们过几天不是也要走。”母亲把江晚吟最不爱吃的萝卜端到他面前。


男人却不以为意,“两个人互相照顾岂不是很好。”


江晚吟臭着一张脸,对着碗里的萝卜不停地戳,终于在母亲威胁的眼神下视死如归地咽下一口。到时候被我照顾死了别来怪我。


在他们的家庭闹剧中沉默当了许久观众的魏无羡,终于牵起嘴角看他。


“那么,请多多指教了。”

“不就是多一双筷子吗?我还是养得起的。”

 



晚上11点,屋子里响起大门被开启的声音。没过多久,门口传来钥匙在门内转动的声音,玄关处的大门被打开。


接着门被“嘭”的一声关上,走廊里响起稳健的脚步声。


“我回来了。”

在脚步声离客厅越来越近的时候,熟悉的声音响起。听到声音,躺在沙发上发呆的江晚吟揉揉眼睛抬起头。


“我带了点寿司回来,是现做的。”

“怎么那么晚……”

“同学聚会。”

“哦……”


他们随便扯了点话,两个人的声音在空旷沉寂的客厅里倒也不显得突兀。江晚吟坐在沙发上盘起腿留了一个空档给魏无羡坐,伸手就往寿司盒里拿最爱的鳗鱼寿司,他伸出舌头舔舔沾到嘴角的酱汁。


“喂,明天吃什么?”

“你不上班了?”

“我妈让我辞了。”

“明天放学去超市好了。”


魏无羡顺着脸颊滑下很是暧昧地抚摸着,果然江晚吟很不争气地脸红了。他笑眯了眼,抹去刚刚江晚吟嘴角沾到的米饭,又按到他的唇上。江晚吟被他的动作弄得浑身僵直,只能靠着本能张开嘴让魏无羡把那粒米喂到自己嘴里。


“不要像个小孩子一样。”





 


评论 ( 23 )
热度 ( 1244 )
  1. 共4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11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