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随便写写 废话大师磨洋工


【湛澄】倘若(3)

#大概就是讲一个莫名其妙就是天作之合然后被全民逼婚的湛澄

#abo向…看不出来吧orz

#双杰超出友情超出爱情,嗯亲情向

#我觉得可以剧透了,澄澄崇拜的人是蓝曦臣,嗯崇拜





C3


 


 
若是有姑苏弟子路过,必定不敢相信此时的含光君竟是有些魂不守舍。无论外界将蓝氏两兄弟传言得如何神乎,云深不 知处的门生们无需看修为,单凭打坐时的定力就可见两位嫡亲公子早已甩他们几千里之外了。 
 
一双琉璃浅眸,怕是有天大的事也惊不起波澜,而如今他甚至是在前去与兄长商谈清谈会的事宜的路上,慢慢放慢了脚步,最后竟站在湖边发起了愣。 
 
原来以为这辈子都没可能了。 
他嘴角泛起若有似无的笑意,缓和后那眉梢有泛起稍黄的轮廓。 
 
堂堂含光君以端正之姿傲视世人,宛若谪仙不藏私欲,谁都不曾想到他心里也曾如此患得患失。若不是今日小弟子有心提起,他本就打算将这个念头深藏于心,说来也好笑的是,他竟因这段更像是荒谬之谈的话,重新动起了念头。 
 
心动既是妄动。 
 
他和江澄的渊源说起来也俗套。 
大抵不过追溯到几年前,清河聂家,兰陵金家加上云梦江家三大家将自家公子送来云深不知处听学。 
 
本来也就是相安无事地听叔父讲礼法,讲学识,蓝忘机自是从小听到大,又恪守着三千家规谨慎言行,已然成为各公子的榜样。偏生碰上了个皮猴似的魏无羡,连带着他的小师弟,天天在云深不知处捣乱,气得蓝启仁恨不得不顾世家交情把这人赶出云深。 
 
到底还是没赶的。 
蓝启仁只想把魏无羡赶走,可又怕江澄哭。 
 
江澄还小时,被江枫眠带着来过云深。几个家主傍晚时坐在一起吃饭,就算是年轻时也曾一起读书打闹,过了那么多年只有公事的交谈,饭桌上未免有些冷场。况且几位也都是不喜说话的主,江枫眠虽平时随性不甚注重这些,但在蓝家该注重的礼法还是要的。 
 
谁知身旁带来的小团子出了差错,自己特能地伸出肉嘟嘟的手结果扒了块姜进自己嘴里,顿时就两眼冒泪花的放声大哭了。 


都说江枫眠对小儿子极其宠爱,平日由着虞紫鸢亲自带着,这不夫人临时回趟虞家,路途遥远不方便带着小儿子,江枫眠二话不说征得各位宗主同意,将小儿子带来了蓝家。 
 
那时忘机也正是与江澄差不多年纪,但天赋极高的小忘机学什么都比旁人快,也不善于表达,也不像曦臣那样温温和和,俨然一副小大人的样子。蓝启仁欣慰地看着兄弟俩,但总暗自觉得缺了点什么。 
 
直到他看到戴着白狐小毛帽缩在江枫眠怀里的江澄。 
任谁被尚且还在两三岁牙牙学语的江小团子,咧着一张小嘴甜甜地叫一声,都被甜到心里去的。 
 
简单来说,就是蓝启仁被萌到了。 
可他还要保持着雅正,尤其是看到江枫眠捏着江澄软乎乎的脸蛋夸他真乖的时候,要不是知道江枫眠是出于无奈才将小儿子带来,蓝启仁都要以为这是故意带着小儿子来炫耀的。 
 
你看你们家大儿子太乖,小儿子面瘫,有我们澄澄可爱么? 
 
蓝启仁觉得在江枫眠的眼神里读到了嘲讽。 
于是他就板起了脸。 
 
无论后来江澄看起来小公子脾气,一副被惯得无法无天的样子,但在他怕的人里大部分都是平日惯着他的,比如魏婴啊,再比如后来的蓝忘机。 
剩下的一部分里榜上有名的就要属蓝启仁了。 
 
蓝启仁为了不让江枫眠太得意故意虎着个脸,结果把小团子吓哭了。黑白分明的大眼里很快冒出泪花,小嘴一抿还在使劲憋泪,看见凶凶的那个人还是没有来哄他,江澄把脸往他爹胸上一埋,哭得那叫一个惨。 
 
蓝启仁没被妖物吓到过,偏偏被一个粉嫩小团子吓傻了,顶着江枫眠的目光,蓝启仁拿出了当年哄两兄弟的气势,僵硬地拍拍江澄的背。 
 
谁知江澄扭两下屁股,闷声大喊道,“布……嗝……布哩你。” 
 
得。得罪透了。 
 
蓝忘机第一次注意到江澄,其实还是在魏婴又一次偷偷溜出去被抓包,两个人被带到藏书阁去罚抄,而他作为掌罚人前去监督。 
 
他早就听说云梦江家一向随意,魏无羡和江澄被送来的第一天便让他见识到了,魏无羡竟然直接在叔父的讲堂上打起瞌睡。 
 
江澄眼见蓝启仁不断扫来的目光,拼命去戳身旁都快流口水的魏婴,还没戳醒蓝启仁便点到了魏无羡的名。醒是醒了,魏无羡瞪着一双迷迷糊糊的眼,江澄掩嘴小声地提醒他,结果换来了魏无羡一句“澄澄你在说什么”。 
 
蓝忘机碰巧坐在他们身后目睹了全过程。 
 
那时候蓝忘机真真是看魏无羡不爽的,江家人的随性在他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与蓝忘机一向恪守的蓝家家规完全南辕北辙。 
 
而蓝忘机对江澄的影响仅仅停留在,一个很乖,不停帮师兄收拾烂摊子的小孩子。 
 
是了,小孩子。 


魏无羡如像他表现出来的那么无用,他就不会被送来蓝家听学,更不会是甚至排在亲生儿子之前的云梦大弟子。蓝忘机看惯兄长温润下的心思缜密,自然察觉得到魏无羡嬉皮笑脸下的实力。 


但江澄,也不知是魏无羡将他保护得太好,什么表情都写在脸上,遇到不喜欢的菜会噘嘴,魏无羡逗他会脸红,虽然每次都会和魏无羡顶嘴,有时还会嫌弃他,但其实魏无羡说什么他都会听。 
 
还有一点,看到兄长也会脸红。 
当时蓝忘机还不知道为什么,后来他宁愿不懂。 
 
魏无羡宠江澄是明眼人看得见的,不论每次责罚魏无羡都拦到自己身上,还是偷溜出去其实都是为了给江澄买小吃,要是打架十有八九也是因为江澄。 
 
而江澄总是顶着一张臭脸趴在桌边陪着他师兄,或者干脆提笔代抄。 
 
“魏无羡,你又偷溜出去!!”蓝启仁看着被底下门生压着回来的魏无羡,气得一拍桌子,顺带震坏了一支青花瓷。 
 
站在一旁的江澄手上还领着下山的罪证,想着要是被罚抄就去藏书阁和魏无羡分着吃,被蓝启仁一巴掌吓得肩膀一抖。 
 
“一人做事一人当!” 
 
蓝启仁本来就只想罚魏无羡,瞥见江澄还抖了下身体,心道自己不会又吓着他了吧,连忙放缓了声调。 
“三百遍。” 
 
魏无羡一副难以言喻的表情看他。 
 
蓝忘机照例来藏书阁监督魏婴抄书,未走近就看烛光下一个小小的脑袋,乌黑的发丝在耳边用紫色丝线扎起一束,中间露出圆润白皙的耳廓,而正主趴在一旁呼呼大睡,桌上除了已经抄完许多的罚抄,还摊着魏无羡山下带来的小吃。 
 
江澄听到蓝忘机的脚步声,停下手中的笔,便招呼他过来坐。蓝忘机不明所以,刚坐下就被江澄满口塞了个桂花糕,还冲着他比口型。 
 
“再不吃就凉了。” 
 
说罢笑眯了圆眼,看了看一旁的魏无羡婴,食指放在嘴前示意蓝忘机不要出声。 
 
浓郁的桂花香气回荡在唇齿间,蓝忘机细细咀嚼,自己也不是嗜甜的人,竟然觉得今日这桂花糕格外好吃。滑软油润,软糯甘饴,他看着江澄因重新提笔抄写而映着烛光的侧脸,仿佛也像是一块桂花糕,透着丝丝甜意。 
 
江澄写下几条见蓝忘机还在吃刚刚的桂花糕,以为是被云深的饭菜毒荼多年,便起了调笑的心。 
“你们蓝家的伙食能供到你和你兄长长这么高也是不容易。” 
 
说罢又往蓝忘机嘴里塞了一块。 
“唉…规矩也多。” 
 
蓝忘机顺着往前凑的脑袋顿了顿,然后心安理得地张嘴吃下江澄喂来的桂花糕,遵着食不言的规矩,把桂花糕咽下去后,蓝忘机按住江澄正在誊抄的纸,说道。 
“不用。” 
 
江澄不解地看着他,直到他被那双紫眸盯得面上发热,江澄才突然反应过来,“不用抄了?!” 
 
江澄还是少年声线,清脆明快,在深夜的藏书阁里显得尤为响亮,他连忙双手捂住嘴,眼睛瞪得浑圆,扭头去看魏无羡,见魏无羡不曾有动静才放松下紧绷的身子。 
 
“谢谢你了。”他笑道。 
 
江澄执着一盏灯,蜡烛放在里面一晃一晃的,那些光亮便透过薄纸在石板上跳跃,引着他们前进的路。蓝忘机并肩走在江澄身旁,不时地去看这个曾被他评价为小孩子的人。 
现在也像个小孩子一样,追着脚下的烛光看。 
 
蓝忘机无比希望这段路不要那么快走完,正所谓越想要发生的越不会发生,江澄陪蓝忘机走到阁外的院子里,便站定脚步。 
 
“送你到这了,我还要回去找魏婴那个傻子呢。” 
 
蓝忘机亦是颔首道别。 
 
才刚夸出去一步,他就回过头去。 
 
江澄小心翼翼地执着灯,站在原地,脸庞映在橙色暖光里,笑着向他挥手。 
 
那一刻,蓝忘机突然心动。 
 
 
 

最后插一行小字:我其实……并没有看完原著【捂脸 因为发现站错cp开始我就没……而且可能我看的旧版,真的前面就能感受到澄澄像后妈生的……所以如果有什么比如外貌描写错啊设定错啊还有ooc了请大力鞭策我🙏🏻🙏🏻🙏🏻

评论 ( 71 )
热度 ( 1363 )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11 | Powered by LOFTER